河南:务实创新 多措并举 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31                               打印本页

强化全方位联动新机制。一是高位部署推动。河南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听取专门汇报作出指示批示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把“促进全省青年大学生充分就业”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领办项目,亲自部署督办分管负责同志召开专题会议专项安排部署。二是健全协同机制与省就业创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建立毕业生就业议事协调机制与卫健委、国资委、团省委等部门建立毕业生就业联动工作机制与教育部门建立高校毕业生信息数据衔接机制三是压实目标责任年初制定了“3215计划”,计划实现企业吸纳就业30万人政策性招录招聘20万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15万人明确“两个确保”目标任务,即确保年底总体就业率达90%以上,确保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应服务尽服务,愿就业尽就业”。四是加大考核督促将工作目标纳入全省人社系统工作调度考评,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就业服务人次数、享受政策人次数等重要考核指标,实行周汇总、旬调度、月通报、年考评,并实行一票否决制。

构建多渠道就业新格局。出台《河南省促进2021年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若干政策措施》,健全毕业生政策支持体系一是鼓励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对中小企业新招用毕业年度毕业生给予1000元吸纳就业补贴,对企业吸纳登记失业毕业生给予每人每年最高7800元税费减免二是稳定政策性就业岗位要求政策性岗位招录(聘)数量原则上不低于去年国有企业安排不低于50%的计划岗位招聘应届毕业生全省事业单位招录计划4万人三支一扶”增设省级计划1500三是扶持创新创业和灵活就业为创业毕业生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开业补贴政策支持组织毕业生申报河南省大众创业扶持项目,符合条件的提供2-15万元扶持资金挖掘新零售、互联网医疗远程办公等新业态就业机会,支持灵活就业,给予税费减免、社保补贴等政策目前,全省高校毕业生企业就业29万人、政策性岗位招录招聘14万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11万人。

完善实名制就业新模式。一是做好实名管理向社会公开发出校毕业生的一封信公开服务机构联系方式、档案查询、求职登记小程序、招才引智小程序等7个服务二维码。将省级分解、部端移交、在本地求职和经办业务的未就业毕业生全部纳入实名登记,建立实名信息数据库做到应登尽登。二是强化就业帮扶。向7.7万名困难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1.5亿元。对就业困难毕业生、失业青年开展“131”服务,即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职业推荐和1次就业见习或培训。对受灾地区困难毕业生,安排服务机构专项摸排,开展就业帮扶。组织省职业指导师专家团开展入校职业指导服务近百次针对疫情影响推出就业指导直播活动。三是推进精准招聘因地制宜开展“就业红娘直播间”“优秀学子家乡行”等活动打造体验式、互动式招聘场景广泛开展线上招聘,分行业、分专业举办招聘活动897场,提供岗位104万个。根据不同高校学科专业特长,分行业组织近万家企业校招聘,提供岗位19万个。四是推行“一网通办”依托省“互联网+就业创业”信息系统,把涉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21项业务全部纳入网上办理。落实“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要求,实现毕业生就业登记、档案接收、参保登记等10个事项“打包办制作政策服务宣传图文和短视频,向毕业生精准推送,目前微信、抖音等各类新媒体的宣传阅读量突破1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