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六个到位”推进人社行风建设
发布日期:2021-06-21                               打印本页

安徽省人社系统坚持上下联动,同频共振,以“六个到位”部署推进人社行风建设,着力书写“温暖人社”的崭新答卷。

以责任促担当,推动部署落实到位。省厅成立了以厅长为组长的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行风建设提升年十大活动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在系统内开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等业务领域互评互学活动,形成系统内行风建设大学习大讨论的良好氛围。完善通报、约谈等制度机制,针对有关问题约谈部分市局分管负责同志。

以“快办”促效率,推动服务优化到位。全面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组织召开全省“快办行动”专题推进会,在去年重点选树宣城市、芜湖市、合肥市庐阳区、瑶海区、六安市金寨县等5个部联系点的基础上,又确定了合肥市、淮北市、滁州市、铜陵市4个新的部联系点,确立34个省级联系点,形成“周联系、月调度”制度,以点带面,分级推进、精准督导。目前,全省16个地市均已实施10个“一件事”打包办和10个以上高频事项提速办。

以标准促规范,推动“互联网+”到位。深入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推进政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全面深化人社领域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在厅门户网站发布《安徽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政务服务事项清单(2020年)》,依据事项实施清单自动生成办事指南。利用汇聚的社会保险、劳动就业等业务数据,为全省人社业务经办、决策监管等提供大数据支撑。全面认领国家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69项,其中省本级实施事项90项,全部实现进大厅办理,网上可办率达94.4%。

以解读促成效,推动政策宣传到位。在“安徽人社”微信微博开设人社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你问我答”等栏目,在《安徽工人日报》开设“人社聚焦”专版,与安徽广播电视台合作开设《就业赢未来》节目,设置“就业新闻场”“新闻会客厅”等版块,在安徽电视台、微信朋友圈、今日头条等投放公益广告,解读就业政策,播报就业资讯,广泛开展“四送一服”活动等,实现人社政策广宣传、可获得、易明白。

以练兵促提升,推动队伍锻造到位。扎实开展岗位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推进参学人员全覆盖、学习内容全覆盖,先后举办省级晋级赛和决赛。全省各地人社系统先后举办近30场次各种形式的比武活动,掀起“钻政策、抓业务、强服务”的岗位学习热潮。

以督查促发展,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坚持明察和暗访相结合、日常监督和重要节点相结合、全面监督和重点领域相结合,先后开展4次规模性暗访和若干次个别查访,发现和通报问题80多个,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依托12333行风投诉主渠道,推动人社服务“好差评”系统建设和监督全覆盖运行,对重点问题实行跟踪督办,打造监督评价的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