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晴隆:“三监测”促进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
发布日期:2021-06-10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贵州省晴隆县采取“三监测”举措促进农村劳动力充分稳定就业,防止致贫返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抓好“联户包保”,做实“线下监测”。持续用好“两委一队三个人”和“十联户”包保责任人力量,采取进村入户“访”和电话联系“核”的方式,对外出务工劳动力进行动态监测,发现返乡、未就业人员,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宣讲政策、第一时间推荐就业,确保“稳就业”。今年以来,全县共选派“十联户”包保干部2900余名,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干部276名,对全县70941户家庭就业服务全覆盖包保。

抓好“平台管理”,做实“线上监测”。充分运用“互联网+”功能,依托贵州省劳务就业扶贫大数据平台,明确贵州省劳务就业扶贫大数据平台县、乡、村三级管理员,搭建“人岗匹配”就业数据桥梁,做实就业动态“线上监测”,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目前,共有大数据平台管理员及劳务经纪人143名,提供就业岗位1820个,成功推荐就业88人,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抓好“数据铁笼”,做实“预警监测”。建立扶贫、人社数据共享机制,人社部门通过劳务就业大数据分析比对,对收入存在风险的家庭第一时间向扶贫部门反馈,对确实存在收入风险且容易造成返贫的家庭,由乡镇(街道)采取有效措施,在扶志、扶智方面加强教育引导,做好技能、创业培训,实现稳定就业,防止脱贫户返贫和边缘户致贫。(肖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