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开展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百日行动”
发布日期:2021-04-15                               打印本页

4月1日起江苏省无锡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面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百日行动”,通过处罚一批、关停一批、通报一批,真查真改动真格,严管严治促规范,确保全面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经营主体。全面排查各类重点用工企业、人力资源公司是否依法用工、规范用工情况。重点查处无证无照的非法职业中介机构,证照不符、违规经营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未经注册或备案在无锡市违规经营人力资源服务外包的各类外包企业

二是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经营行为。重点查处以高额“返费”“返点”等形式扰乱本地劳动用工秩序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涉黑涉恶等违法行为。

三是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经营场所。重点排查劳务市场风险区域非法劳务中介集聚地,依法取缔非法占地经营劳务中介机构。

四是指导重点企业建立科学合理用工制度。指导企业结合自身经营特点建立科学合理用工方式,建立与市场行情相适应的薪酬制度,加强对人力资源供应商的监督管理。

在加大整治力度的同时,谋划长期治本之策,通过发挥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扩大劳务合作范围、建立合作商联盟、探索共享用工模式、建立潮汐式用工应急机制等措施构建具有“无锡特色”的人力资源市场新机制,从根源上解决企业招工难、用工难等问题,创造稳定、健康、和谐、繁荣发展的人力资源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