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展劳务中介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21-04-13                               打印本页

近日,云南省人社厅启动劳务中介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服务活动和用人单位招用工行为,整治各类人力资源市场违法违规问题,维护公平、规范、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有序流动,为促进就业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行动明确,将通过强化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建立实施“红黑名单”制度、加强企业用工指导服务、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五项抓手,重点对未经许可擅自从事职业中介活动或经营劳务派遣业务、为无合法证照的用人单位提供职业中介服务、介绍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就业、介绍劳动者从事法律法规禁止从事的职业、发布虚假或含有歧视性内容招聘信息、向劳动者收取押金和扣押身份证、以“返费”等方式哄抬或操纵人力资源市场价格等违规违法劳务中介行为进行整治。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分成3个阶段组织实施:一是自查自纠,各州(市)、县(区)人社局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具体行动方案,指导督促职业中介、劳务派遣等机构按要求开展自查自纠。二是集中整治,各地围绕专项整治行动的主要范围和重点任务,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建立健全联合工作机制,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三是总结评估,各地对本地区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总结和评估,省人社厅将对各州(市)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和成效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