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创新就业工作举措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1-04-09                               打印本页

重庆市坚决贯彻中央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不断强化稳就业举措,添形态增岗位、育企业保主体、抓教育提质量、强平台优服务、转观念扩就业,就业工作取得积极进展。1-2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55%,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6%的较低水平,实现良好开局。

凝心聚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重庆是西部地区高教大市,今年应届毕业生24.5万人,加上往届未就业毕业生,累计超过30万人。为确保毕业生尽快就业,人社、教育等部门及高校加强协调、通力合作,精准有效做好工作。一是动手早。去年下半年就印发了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要点,今年春节后就业领导小组开的第一个会、发的第一个文都是部署高校毕业生就业,并启动实施了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百日行动”。二是责任明。建立了“人社+教育+其他部门+高校+区县”多方联动机制和“日研判、周通报、旬会商、月约谈”工作制度,市级部门划片指导高校。各高校普遍将毕业生就业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绩效考核,压实工作责任。三是措施实。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10条举措,印发了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分工,将政策性岗位指标落实到部门,明确激励企业吸纳、社区岗位开发等举措,加大线上线下招聘力度。截至3月19日,重庆已组织2021届毕业生招聘活动2万余场,提供岗位151.2万人次,毕业去向落实率25.57%,同比上升5.05个百分点。

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激活就业潜力。重庆市铜梁区坚持系统观念、融合理念,紧紧牵住“人”这个牛鼻子,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一是抓基础设施。从制约乡村发展最薄弱环节、最突出问题入手,建设60公里“乡村绿道”,串起5个镇街、24个村,布局水电气网设施,改造农村危房,治理人居环境,完善休憩、用餐、购物等配套,让闭塞的乡村畅通起来,也使交通路变成了景观路、产业路。二是抓基本产业当地坚持一产为本、接二连三,通过盘活闲置土地、闲置产业、农村电商等资源,大力发展精品花木、果蔬、养殖、民宿产业,让小农户通过土地、劳务等入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区里确立一批公共产业品牌,通过大品牌带优小品种,帮助小农户对接大市场。三是抓基本服务。改造提升乡村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乡村振兴会客厅”“讲习所,区委、区政府领导亲自讲课。同时建立产业培育、直播带货、电商培训等基地,因地制宜抓政策宣传和技术培训,通过给待遇、给政策、给出路吸引本土人才回归,打造不走的乡村振兴工作队、生力军。

    就业创业服务发展势头良好重庆以建设中国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筹备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大会为契机,健全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模式,培育服务产业,就业创业服务取得新的进展。一是立足经济圈促协同。川渝两地成立就业创业协同发展联盟,联合举办就创周、双创大赛等活动,促进两地人员顺畅流动。同时加强信息共享,推进人社信息化“两地通”、招聘求职“一点通”、养老保险资格“就地认”、流动档案办理“零跑路”、社保卡“就近办”,使两地生活更便捷。二是布局产业园强支撑。通过政府主导和市场化运作,吸引更多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入驻园区、集约发展,进一步做大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人才高地。立足全市产业发展和功能区建设,合理设置产业园区,形成一园多基地的布局,助力产业升级、企业发展、人才就业三是模式创新提实效。创新开展“重庆英才·职等您来”直播招聘,每周都有直播带岗活动,区县人社局长直接上阵直播带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