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铁杆庄稼保”为务工人员上“安全锁”
发布日期:2021-03-03                               打印本页

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已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实现就业脱贫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宁夏农村劳动力每年转移就业约75万人,转移就业已成为自治区农村居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收入的主要来源,被老百姓称为“铁杆庄稼”。

为解决农村转移就业人员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期间因意外人身伤亡事故导致致贫、返贫以及救助缺乏连续性等问题,宁夏创新提出由农村转移就业人员自愿购买、政府给予补贴的“铁杆庄稼保”政策,即转移就业人员购买50元意外伤害保险,其中政府补助35元,个人承担15元。农村转移就业人员在外出务工期间因意外伤害导致身故、伤残的,由保险公司按照规定进行理赔,身故的家庭可得到一次性赔偿金26万元,伤残的每年得到一定比例赔偿金。

“铁杆庄稼保”为农村转移劳动力外出务工上一道“安全锁”。“铁杆庄稼保”政策实施以来,宁夏累计参保近39万人,17名外出务工期间受到意外伤害的农村转移劳动力得到承保商业保险公司理赔32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