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让贫困人员 出得去 稳得住 留得下
发布日期:2021-03-03                               打印本页

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重庆市以“出得去、稳得住、留得下”为目标精准施策,帮助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和稳岗就业。截至2020年底,全市76.17万名有就业能力、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应转尽转。

精准摸清就业需求。开发贫困劳动力就业状况和就业需求手机版调查系统,对全市贫困劳动力进行摸底,做到就业需求精准到村、到户、到人。

精准搭建政策体系。量身定制18条就业扶贫专项补贴政策,构建“个人+企业+中介机构”共同推动就业扶贫的政策体系。

精准开展就业服务。累计建成436个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4029人,年均发放就业扶贫政策资金超过1.5亿元,累计惠及全市贫困劳动力超过100万人次。

精准整合社会力量。与顺丰、滴滴等企业联合开展“数字经济促脱贫行动”,吸纳4546名贫困人员就业;与国铁成都局集团联合开展“铁路就业脱贫行动”,招录1000名贫困学生实行专项培养、定向就业。

精准推进战疫战贫。疫情防控期间,对贫困劳动力优先采集意愿、优先组织返岗、鼓励优先聘用、兜底优先安置,促进有就业意愿、就业能力的贫困劳动力应出尽出。

精准开展技能培训。将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结合贫困区县地域和产业特点,开设141个特色职业(工种)技能培训,累计培训贫困人员超过2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