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确定首善标准促就业助脱贫
发布日期:2021-02-26                               打印本页

北京市以首善标准深入开展就业扶贫劳务协作,在脱贫攻坚战中打了一场就业扶贫硬仗。全市共吸纳38.5万名中西部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京就业,帮助18.9万名对口帮扶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

建立扶贫协作机制。市区两级人社部门分别与河北、内蒙古省级及54个对口帮扶贫困旗县人社部门签订扶贫协作协议。制定稳岗就业帮扶政策,为对口帮扶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各类补贴。

提供三项就业服务。一是精准推荐岗位。召开扶贫专场招聘会50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68万余个。二是精准稳岗服务。为在京务工贫困人口定向发送32万条就业服务短信,提供一对一稳岗服务。三是“点对点”返岗复工。疫情防控期间,帮助100万名农民工有序返京复工,实现就业增收。

开展四个专项行动。一是技能扶贫行动。举办技能培训班1900余班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9万名。二是家政扶贫行动。与6个劳务输出大省共同认定121家家政服务员培训输出基地,开展有组织劳务协作。三是智力帮扶行动。选派挂职干部,开展“院士专家行”活动,深入贫困一线送服务。四是人才培养行动。培训700余名京冀蒙藏人社扶贫干部,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人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