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擦亮扶贫品牌服务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1-02-26                               打印本页

江苏省坚持将就业扶贫作为人社脱贫攻坚的主阵地,扎实推进就业创业扶贫行动,累计帮扶省内43.69万名低收入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输入2.37万名对口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来苏就业、增收脱贫。

省内扶贫量质齐升。坚持示范引领,创新打造电商就业创业、免费技能培训、就业扶贫车间、岗位开发援助、技校招生培养五大特色化扶贫示范区。强化政企合作,引入顺丰、阿里等优质企业资源参与就业扶贫。支持载体建设,建成103家全国就业扶贫基地。突出志智双扶,加大培训补贴政策扶持力度,积极推广线上培训和家门口培训,以技能促就业。建立脱贫不脱钩就业扶贫长效化工作机制,落实常住地困难人员认定及就业服务制度,稳定和扩大低收入农村劳动力就业规模。

扶贫协作携手共赢。深化拓展与陕西省、青海省西宁市和海东市、贵州省铜仁市等对口帮扶地区的扶贫劳务协作,推进落实劳务协作、订单式培训合作等一揽子协议,持续开展扶贫对接、春风送岗、就业创业基层行活动。2020年,沉着应对疫情影响,延伸拓展省际合作范围,建立健全跨区域分级响应机制,会同相关部门提供“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保障,面向湖北推进实施“6+1”扶贫专项行动,成功将88万名中西部贫困人口稳在江苏、稳在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