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研发信息平台实现“挂图作战”
发布日期:2021-02-26                               打印本页

福建省通过研发全省就业扶贫信息监测平台,实现就业扶贫“挂图作战”,推动就业扶贫精准分析、精准施策、精准帮扶落实到位,助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脱贫。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中,15.21万名有就业意愿的100%实现就业;有培训意愿的66206人100%接受过一次以上技能培训;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13334人。

建立覆盖全省43.88万贫困人口信息的就业扶贫实名制数据库,研发全省就业扶贫信息监测平台,以热力图表形式动态展现各地就业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并实行就业扶贫监测月调度通报制度,实现就业扶贫“挂图作战”。

制定出台“就业扶贫数据三摸底、就业扶贫台账三建立、就业帮扶工作三推进”的就业扶贫精准服务工作标准,确保就业扶贫工作扎实推进。

实施精准就业援助。通过“挂图作战”,对全省有转移就业意愿但未就业贫困劳动力,督促县级就业服务机构制定“一对一”就业帮扶计划,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送岗位。监测各地新增的有就业、培训意愿贫困劳动力情况,督促各地对新增对象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实现动态清零。监测各地多次推送岗位信息仍难实现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对就业能力特别弱的贫困劳动力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