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打好扶贫硬仗助力中原出彩
发布日期:2021-02-26                               打印本页

5年来,河南省全力打好就业扶贫硬仗。贫困劳动力就业人数由2015年底的73.02万人增长到2020年的205.42万人。

完善政策支持体系。提请省委省政府出台《转移就业脱贫实施方案》等5个政策性文件,制定转移就业支持脱贫攻坚、全面落实困难群众社会保障等26个政策性措施。

聚焦就业精准发力。针对半、弱劳动力的特点,开展助盲就业脱贫技能培训,帮助20.7万名残疾人实现就业。针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特点,发挥858个安置点靠县城、靠园区、靠乡镇、靠乡村的优势,帮助12.96万名贫困劳动力就业。针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10.29万脱贫人口和14万边缘易致贫人口,开展“一对一”帮扶,确保及时上岗就业。全省累计开展贫困人口技能培训181.37万人,2015年底因缺技能致贫的36.11万人全部清零。

创新方法破解难题。在公益性岗位管理上实现年龄上限、岗位期限、工伤保障“三个突破”,解决了公益性岗位乱设虚设、多头管理问题。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创新实施输出有组织、健康有监测、承运有防护、送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的“四有一可”模式,帮助33.19万名贫困劳动力如期返岗。积极应对农民工返乡回流风险,开展就业创业扶贫百日攻坚,出台稳定和扩大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12条措施,帮助返乡回流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2.9万人次,创建扶贫安置基地60多家、扶贫车间和工作坊1100多个,组织线上线下招聘近3000场。
    落实稳岗就业政策。落实就业服务专员1100余名,主动上门“一对一”开展政策宣讲和服务落实。省市联动多次组织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技工”援企稳岗活动,保障贫困劳动力在粤稳定就业率超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