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帮群众端稳增收“饭碗”
发布日期:2021-02-26                               打印本页

近年来,湖北省始终把就业扶贫作为管长远立根本的重要举措,让贫困群众端稳就业增收的“饭碗”。截至2020年底,全省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204.8万人。

组织劳务协作输出就业。组织实施省内县内对人、市内对村、省内对县和省外对发达省市的四级劳务对接模式,全省37个贫困县实现劳务对接全覆盖。疫情防控期间,“点对点、一站式”组织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积极开展“6+1”劳务协作行动,组织贫困人员外出务工。2020年底,在6省市务工的湖北贫困劳动力达64.45万人,占湖北省省外务工人数的77.37%。

建立扶贫车间引导家门口就业。鼓励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到乡到村建立扶贫车间,将扶贫工厂、家庭作坊、产业基地延伸到贫困群众家门口。2020年底,湖北省1354个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18136人就业。

扶持创业项目带动就业。实施农家乐精准扶贫创业项目,对贫困人员创办农家乐给予资金扶持,对企业吸纳贫困人员就业给予补贴。实施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吸引能人返乡创业吸纳贫困人员就业。

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将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人员作为就业困难人员纳入就业援助对象范围,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2020年底,4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