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主动担当攻坚克难
发布日期:2021-02-26                               打印本页

自2016年以来,广东省深入贯彻脱贫攻坚方略,勇挑重担。2020年外省在粤贫困劳动力达387万,占全国跨省务工贫困劳动力总量的1/3以上。

统筹谋划周密部署。成立稳岗就业专班,对扶贫协作6省区“一省一策”帮扶,出台稳岗就业12条、攻坚行动8条等政策,开展专项督导,压紧压实责任。

精密组织转移就业。疫情发生后,及时与7省区签订备忘录,畅通外省劳动力入粤渠道;开行专列12趟、专车2700余班次,接回8.9万名贫困劳动力,示范带动各地有组织接回91.7万名外省贫困劳动力。

精准摸清服务底数。通过与社保、公安、政务、通信数据比对,以及电话联系、实地走访、短信引导,多次摸排贫困劳动力,动态掌握人员分布,夯实精准服务基础。

主动精准开展服务。实施岗位储备、裁员申报、劳动关系与就业服务协同“三个机制”、技能培训和兜底安置“两项制度”,储备岗位超35万个,培训42.9万人次,创建扶贫安置基地60多家、扶贫车间和工作坊1100多个,组织线上线下招聘近3000场。

落实稳岗就业政策。落实就业服务专员1100余名,主动上门“一对一”开展政策宣讲和服务落实。省市联动多次组织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技工”援企稳岗活动,保障贫困劳动力在粤稳定就业率超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