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抓关键强政策优服务
发布日期:2021-02-26                               打印本页

近年来,贵州省坚持强政策、优服务、兜底线,做好就业扶贫工作。截至2020年底,全省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320万人;全省40.66万户有劳动力搬迁家庭已实现一户至少一人就业。

稳住基本盘。积极与对口帮扶城市沟通对接,充分发挥全省168个劳务协作工作站作用,同时强化省内劳务公司培育和支持力度。指导各地与对口帮扶城市和黔籍务工人员相对集中城市签订稳岗备忘录、劳务合作协议253份,确保在外务工人员稳定就业。

抓住关键点。聚焦深度贫困县和极贫乡镇开展挂牌督战,将人才、政策、资金打包倾斜。开展进村入户实地调查,摸清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实行精准施策。建立健全劳务就业扶贫大数据平台,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

聚焦产业链。发挥农村产业革命吸纳就业作用,引导市场主体优先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2019年、2020年省级共认定先进就业扶贫车间(基地)533个,省级就业扶贫示范基地51个,兑现资金奖补1317万元。

提升竞争力。统筹实施农民全员培训、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两个三年计划,建立贵州省农民全员培训电视点播频道系统,开展感恩培训、政策培训、技能培训、方法培训和示范培训。5年来,全省累计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331.44万人。

筑牢兜底线。统筹开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就业困难的贫困劳动力就业。截至2020年底,全省城镇公益性岗位在岗7.13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