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就业脱贫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发布日期:2021-02-26                               打印本页

云南省针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贫困人口多、技能素质弱、外出务工少的实际,提出了“加强转移就业脱贫一批”的工作思路。全省人社部门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思路,全面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行动计划。截至2020年底,全省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15.52万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18.19万人,其中少数民族群众占43.54%。

2020年以来,云南省及时组建省、州、县三级人社部门抗疫情稳就业指挥部,发动4.6万人全面摸清劳动力信息,组织3286名人社服务专员对接企业用工需求;用好线上、线下渠道组织招聘活动,协调专车14108辆、专列120列、包机37架次,“点对点、一站式”输送服务62.16万人;派出69个稳就业工作组赴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靠前稳岗,建立省内用工调剂机制调余补缺,抓实转移就业扶贫全链条工作。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设立服务站(点)761个、服务窗口571个,认定就业扶贫车间2508个,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44.31万个,为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贡献了人社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