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开展2021年“春风行动”
发布日期:2021-02-20                               打印本页

近日,海南在全省范围开展以“春风送岗位 就业暖民心”为主题的2021年“春风行动”,全方位、多渠道促进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以及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稳岗就业、务工增收,并确保海南自贸港建设项目和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用工需求。

在2021年“春风行动”中,各级人社部门通过集中开展就业服务活动,实现宣传引导到位、服务对接到位、培训实施到位、政策落实到位,让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和节后返岗务工人员得到便捷的政策咨询、岗位信息、职业指导、技能培训和职业介绍等服务,实现企业用工有保障、节后返岗有支持、人本服务接地气。

同时,海南启动节后全省重点项目企业用工调度。要求市县就业部门继续发挥重点项目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作用,加快建立重点项目企业稳岗留工调度机制,确保节后务工人员有序返岗。

在调查摸底、广泛宣传的基础上,海南将持续不间断开展线上招聘活动,灵活务实开展“助企用工”活动,举办针对性强、特色化、行业化的系列现场招聘专场活动,深化琼粤劳务协作,强化省内劳务协作,有计划、有组织引导农民工有序外出务工,适时开展“点对点、一站式”输送。

在政策保障方面,海南将进一步落实《关于鼓励农民工到重点项目企业务工的八条措施》和“迎新春稳岗留工送培训”专项工作措施。一是加强技能培训,为本省农民工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到重点项目企业稳定务工夯实技能基础;二是严格执行脱贫攻坚期内就业帮扶政策,加强脱贫人口就业帮扶;三是多措并举加快用工企业补贴、务工生活补贴等系列补贴支出进度;四是继续实施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的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