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织密织牢“四张网”全力以赴稳就业
发布日期:2021-02-04                               打印本页

2020年以来,陕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稳就业作为破解多重难题的总抓手,“工作网”协同联动、“集群网”多点发力、“供应网”激活市场、“服务网”加码提速,不折不扣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3.2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63%,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握指成拳,筑牢夯实“工作网”“上下联动”,省市县三级均成立了稳就业工作专班,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通知》《关于开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的通知》《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内外互动”,人社部门充分发挥稳就业工作专班办公室作用,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组织实施返岗复工帮扶计划、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线上培训和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政策、资金、人力资源等保障要素不留后手,推动全产业链复产达效、稳定扩大用工。就业补助资金支出21.9亿元,享受补贴59.7万人。“全员行动”,建立“政企合作、县县合作、县校合作、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工作模式,覆盖招生、招聘、培训、创业、劳务输出等领域。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类组织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同比增招公务员22%、事业单位人员30%。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积极响应号召,全社会共渡难关、共抵风险、团结一致的信心和凝聚力不断增强。

优先优序,统筹打造“集群网”“促返岗”,针对疫情给春节后农民工返岗复工带来动员难、组织难、防疫难等问题,发挥组织优势,以县区为单位,依托镇村,开展“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帮助292.5万名农民工返岗复工,其中包专机10架次、专列30列、专车4238辆,运送11.64万人“帮脱贫”,实施建筑企业招聘一批、新社区工厂就业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等“五个一批”措施,“一对一”帮扶2019年底18.34万未脱贫人口中有就业意愿的7224名贫困劳动力全部实现就业。全省有劳动力的112.26万户贫困户外出务工210.23万人,实现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1人就业的目标“保重点”,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已到岗11万人,其中2020届毕业生8.39万人。从各类企业、政府投资项目、科研项目等用人单位中征集见习岗位57513个,组织见习人员上岗23120人。全省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共登记离校未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105159人,已实现就业和参加就业见习90250人,占有就业意愿毕业生的93.25%。全省核实确认的12381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2020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12377人,实现了预期目标“兜底线”,将受疫情影响失业人员、残疾人员等各类就业困难人员纳入援助对象范围,共帮助6.28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认定并消除零就业家庭466户。为6.74万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待遇9.72亿元,为7.4万人发放失业补助金1.59亿元。

三轮驱动,激活市场“供应网”“项目牵引”,印发《关于发挥产业投资带动作用促进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启动实施总投资1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就业影响评估。建立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常态化服务)机制,帮助295家重点企业解决用工12303人。“创新引领”,坚持市场化发展理念,按照分类改造现有创业载体和组织新建相结合的思路,开展百县千镇标准化创业中心创建行动,严格执行“硬件设施、工作人员、服务功能、制度规范、政策支持”五项18条标准,建成标准化创业中心1118个(县级115个、镇级1003个),面向各类创业群体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同时将标准化创业中心纳入创业孵化管理体系,兑现奖补资金1.14亿元,支持标准化创业中心为各类创业实体和创业个人减免水电费、房租、提供人力资源服务和法务咨询等。“树立品牌”,近年,结合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实施,鼓励陕南地区率先试点,按照“山上兴产业,山下建社区,社区办工厂”的发展思路,利用闲置门店、老厂房、旧学校、旧办公楼等兴建新社区工厂,引进东部地区企业生产线,吸纳移民搬迁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目前,全省建设新社区工厂1442家,吸纳贫困劳动力1.6万人,让搬迁群众过上了“楼上居住、楼下就业”的新生活。

纵横贯通,织密织牢“服务网”。“建平台”,深化“放管服”改革,整合人社领域各类信息资源,初步建成省级集中的实名制动态就业服务系统,包括涵盖农民工、贫困劳动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城乡2304万名劳动力基础数据库、动态分布监测模型和“秦云就业”小程序,提供招聘求职、创业培训、劳动维权、失业金申领、政策咨询等面向企业、个人的服务功能162个,稳定用户超过200万人。“强服务”,支持创建社区就业服务站点,鼓励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介入开展服务,共享资源信息,调剂用工余缺。设立基层劳动保障信息员,依托村组核查农民工实名信息、掌握就业意愿需求,送岗位、送服务“入户门”“进家门”。开展“千企万户减负稳岗行”活动,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248.32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减免213.44亿元、占85.95%。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发放79.72亿元,涉及企业45781户,职工281.19万人。“促提升”,全面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行动计划,共培训126.5万人次,支出专账资金13.99亿元。培训农民工和贫困劳动力23.11万人次(贫困劳动力8.12万人次)。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2.15亿元,直接扶持2.78万人,带动9.18万人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