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1234”稳就业工作法保持就业局势总体平稳
发布日期:2021-02-04                               打印本页

福建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创新“1234”稳就业工作法,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确保就业局势稳定,稳就业工作做法被国务院通报表扬。2020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4.62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4万人,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4.19%之间。截至2020年12月底,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8.5%,高于2019年同期的96.84%。

建立一套政策体系。坚持加大政策供给,形成一整套具有福建特色的稳就业政策体系。一是政策制定突出灵活性。按照“任务下达、权限下放、资金下沉、政策松绑”的理念,建立更加灵活的就业政策制定模式,省级层面定框架和标准上下限,不定标准,资金打包下达,给地方更多的自主权,授权地方制定本地化政策,打造“就业政策超市”,形成企业吸纳就业、创业带动就业、困难人员援助、公共就业服务30多项政策工具。二是政策出台突出针对性。春节前,出台奖补政策引导外省在闽务工人员留闽过年,鼓励企业春节期间不停工保持连续生产。疫情发生后,集中出台“六稳”24条、复工稳岗12条、“六稳六保”43条、稳就业保就业15条等系列政策,稳住就业基本盘。三是政策落实突出实效性。顶格落实社保费阶段性减免政策,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鼓励企业少裁员不裁员,稳住就业岗位。疫情发生以来,全省落实稳就业相关政策资金超过300亿元,70万家企业受益、惠及1000多万人。

坚持“双轮”驱动。坚持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良性互动,全力稳经济稳企业稳就业基本盘,全力创业创新为高质量就业发展提供新动能。一方面发挥就业“输血”功能。“输血”政策突出抓好门内、门外、兜底“三条保障线”。门内保障线坚持稳定岗位和扩大供给“两手抓”,实施一二三产业“百千”增产增效行动、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帮扶行动等“八项行动”,带动增加约25万个就业岗位;实施援企稳岗行动,2020稳岗返还发放46.31亿元。门外保障线着力保失业人员生活,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放宽失业补助金申领时限,强化失业人员再就业援助。兜底保障线着力帮扶社会化难以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拓展公益性岗位、以工代赈和失业人员第三方帮扶,稳住就业基本盘。另一方面健全就业“造血”机制。“造血”政策突出激发“双创”活力,培育壮大新动能拓展就业支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发展,鼓励灵活就业,2021-2025年每年从省级就业补助资金中,统筹5000万元创业支持资金;实施引导理工科人才向企业集聚政策,符合条件的给予60%薪酬补贴。完善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鼓励人才来闽就业创业;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拓宽高技能人才就业发展空间。

关注三项指标。重点围绕“三个量”稳就业保指标。一是做大就业增量,确保完成城镇新增就业指标任务。拓宽高校毕业生、中职(含技校)、退役士兵等城镇初次参加工作人员就业渠道,提高青年劳动参与率,全力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任务,努力把最大的数量压力转变为最好的人才机遇。2020年城镇新增就业54.62万人,超序时进度。二是盘活就业存量,提升失业人员再就业指标。率先开展共享用工调剂,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开展人力资源精准对接,提升失业人员再就业指标,努力化就业压力为人力资源活力。2020年全省失业人员再就业24万人,任务完成翻番。三是控制就业变量,稳控失业率。对离岗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采取公益性岗位保障安置,防控暂时失业转变为长期失业,防止难就业转变为零就业,多措并举稳控失业率,登记失业率连续多年稳在4.2%以内,调查失业率保持低于全国水平一定幅度。

聚焦四类重点群体。开展不断线就业服务,保障重点人群就业。一是千方百计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采取超常规强有力举措,组织实施“十个一批”行动,即机关事业单位招考(聘)一批、国有企业聘用一批、服务基层项目就业一批、中小微企业吸纳一批、应征入伍和升学深造一批、灵活就业促进一批、扶持自主创业一批、就业见习留用一批、公益性岗位兜底一批、职业技能培训一批。其中,非公有制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133149人,国有企业吸纳16056人,事业单位招聘19756人,累计组织7495名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二是有序推动农民工转移就业。开展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一站式”服务,率先开展包机运输,接回返岗农民工7.84万人。实施“6+1”劳务协作行动,建立鄂闽劳务协作、闽宁对口帮扶协作机制,超额完成中西部贫困劳动力在闽稳就业任务和宁夏、定西、临夏州贫困劳动力来闽转移就业任务。推行就业扶贫“挂图作战”,建立覆盖全省43.85万贫困人口信息的就业扶贫实名制数据库,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和培训“两个100%”。三是兜底帮扶下岗失业人员。落实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金期限、失业补助金、临时生活补助、一次性生活补助等失业保险扩围政策,惠及所有参保失业人员,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开发一批临时性公益岗位,新增2000个扶贫公益性岗位推进网上办理,参保失业人员可通过福建12333公共服务平台、福建人社公众号、闽政通APP等网络平台实现“零跑腿”办理失业登记等业务。建立退役军人常态化联系机制,提供“政策咨询点对点解答”、“岗位信息四是开展退役军人就业援助。一站式送达”等贴心服务。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为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免费提供多方位、全时空的线上培训。共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49场,退役军人参加招聘活动达126618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