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行动
发布日期:2021-01-26                               打印本页

就地过年,劳动权益有保障;专项对接,在外务工有温暖;大数据监测,流动人员可追溯……为了稳住在外务工人员留岗过年,减少盲目流动,1月24日,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工信厅、民政厅、交通运输厅、省扶贫办、省妇联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的通知》,自2021年1月21日至3月31日,提倡全省在外务工人员就地过年,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倡导就地过年的同时,要做好劳动者权益的保护。”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鼓励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采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提高食宿标准等措施,竭尽所能提供暖心、贴心服务,吸引职工就地过年、在企休假。届时,河南省将加强与兄弟省份的协作,在外出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浙江、江苏、上海、广东、福建展开专项对接活动,两地政府“面对面”,帮助豫籍在外务工人员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让河南老乡能够感受到来自家乡的关心。针对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组织开展送爱心帮扶行动,让外出务工人员安心“留岗”。

对于外出务工比较集中的市县区实施大数据监测,做到防疫情、防失业两不误。省级层面搭建农民工流动监测模型,依托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行为轨迹技术,运用大数据手段,实时监测农民工流动情况,研判农民工就业形势。依托基层平台和服务机构,建立返乡人员“来源有登记、健康有监测、去向有记录、轨迹可追溯”疫情防控台账,做好应对预案。(逯彦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