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全面提升经办服务效能
发布日期:2021-01-22                               打印本页

2019年以来,贵州省人社厅按照人社部部署,针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层次低带来的政策执行不统一、基金管理分散、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全力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成为全国最早实施基金省级统收统支的省份之一,2020年首批通过国家考核验收。工作中,我们围绕建设“三个体系”来推动。

建立省级统筹制度体系

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纳入我省“十三五”重大改革任务,省主要领导亲自督办。我们对标中央要求下足“绣花功”,加强向人社部的请示汇报,经多次调研论证,2019年6月以省政府名义印发《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的通知》,从2019年7月1日起,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形成养老保险政策统一、基金收支管理统一、基金预算管理统一、责任分担机制统一、信息系统统一、经办管理服务统一、激励约束机制统一的“七统一”制度体系。为确保省级统筹平稳推进,设置两年半的结余基金管理过渡期,过渡期结束后除预留发放资金外全部上缴省级管理。建立责任分担机制,强化预算绩效考核,督促各级政府落实责任,对预算收入完成95%以上,且实际支出不大于预算支出103%的市(州),出现基金缺口由省级安排资金全额补助。未达上述条件的,由同级地方政府安排资金予以弥补。

搭建统收统支管理体系

强化统收统支,统一全省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实现数据省级集中,各地当期收入全额上缴,省级承担保发放主体责任,按照“收支两条线”全额缴拨,各地基金累计结余限期全部归集省级财政专户。2019年7月以来,全省累计上解基金451亿元,下拨支出494亿元,对结余基金可支付月数不足2个月的市州下拨基金104亿元,基金可支付月数全省近23个月,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同时,健全基金风险防控体系,在核心经办系统增设基金上解下拨(收支情况、用款计划)流程管理功能,实现基金收支全程电子化管理。建立贵州省社保基金全程电子化系统(FES),全面取消手工办理、社银人工报盘,与11家银行搭建社银互联平台,推动全省养老待遇发放和财务业务金融一体化。探索建立社保、财政、税务、国库“四方对账”机制,定期交互全险种、全业务征收和待遇数据,堵住漏洞,确保基金安全。

完善综合经办服务体系

利用贵州大数据优势,与多部门实现数据共享,“互联网+经办服务”零距离服务参保单位和群众,31项业务全省通办,参保人可在全省任何一个社保经办机构和移动客户端查询打印相关证明,认证消息自动推送到待遇发放地社保经办机构。对不能使用智能设备的老年人开展“贵人服务”,通过电话预约等方式主动上门办理养老保险业务。持续推动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发行全覆盖,探索打造居民服务“一卡通”,全省社保卡累计持卡人数3375万人,占全省常住人口的92%。在系统中新增离退休人员社会保障卡发放功能,进一步方便群众领取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