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抓重点 破难题 提质效 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快办服务
发布日期:2021-01-22                               打印本页

2020年,广西自治区人社系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融入政策制定、流程优化、服务落实的各环节、全过程,将“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作为推动行风建设的着力点、助推器。

五方面着手,下好全区“一盘棋”

一是学重点内容。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全面部署专项行动。开展专班学习,掌握打包、提速、简便“三办”重点内容,落实行动计划。二是定目标路径。按照全区“统一行动、统一标准、同步推进、试点先行”工作思路,确定全区“12个‘一件事’打包办、20个高频事项提速办、更多事项简便办”目标。三是强高位推动。区市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动员,靠前指挥,挂牌督战,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四是抓关键开局。召开区市县三级动员部署会,推出全区统一实施方案,推动各地形成各具特点的行动方案。五是重调研指导。通过现场调研、观摩交流、通报调度等形式,对29个联系点及94个非联系点实行“全覆盖”指导。   

六举措助推,破解快办“中梗阻”

一是建立强有力的组织机构。成立全区“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打包提速、信息技术、服务体验、宣传报道等17个工作专班,强力推动工作。二是建立行风专员联络制、人盯项目管理制、重要问题跟办制,确保重点事项有人盯,盯得住、能落地。三是加强事项清单梳理、流程整合优化、业务关联融合、人员统一调配,打通业务壁垒,推出“打包”事项“企业群众自主选,经办机构后台一并办”业务模式。四是依托“广西数字人社”信息系统,搭建“快办服务系统平台”,建立就业、社保、人才人事等跨业务、跨层级协同机制,破解就业、社保、劳动用工备案等系统不连接、信息不共享、数据不互认难题。五是推动全区统一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大厅”建设,制定整合工作方案,推出一个标识、一条绶带、一个臂章、一张海报、一排综窗、一块显示屏、一处宣传栏“七个一”整合标准,明确“综窗受理、业务咨询、结果反馈”三窗设置规范,统一全区快办业务用章,将66个打包快办事项统一归口大厅受理,实现一窗办理、一次办理。六是在现行条件下,开展“线上系统打包办和线下手工跑腿办”相结合的“打包办”模式,自我加压,利企便民。

多角度发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制定服务标准规范,梳理流程,精减材料,提高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公开征集服务体验志愿者,推行厅局长及专班班长“走流程”,将快办服务纳入行风建设暗访重点,不断优化经办服务;开展跟班学习、业务轮训、练兵比武,推动快办服务真正快、真正好;加强宣传引导,让企业群众知快办业务、享快办服务。

按照人社部部署的“双十”目标,广西全区实现了12个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20个高频事项提速办,更多事项简便办。全区12个“包”减少企业群众提供同类材料或表格37份,通过打包办平台为6.99万人提供打包服务、办理业务16.57万笔、减少群众跑腿9.58万次、跑腿频率降低58%;20个高频服务事项提速50%以上,其中,7个事项转为即时办结;全区217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实行事项名称、事项编码、适用依据、申请材料、办事流程、业务经办流程、办理时限、表单内容等“八统一”,1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27个事项实现承诺审批制,47项社保业务实现全区异地通办;“快办行动”开展以来全区政务服务综合好评率达9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