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信息支撑 数字赋能 助力全面提升人社治理能力
发布日期:2021-01-22                               打印本页

数据资源是新时代提升人社治理能力的重要基础,是构建人社治理体系的战略支撑。江苏省人社厅按照“互联网+人社”行动计划的部署要求,在部里的关心指导下,运用部最新架构理念和统一软件,纵向集中数据资源,横向整合业务板块,举全系统之力,用1年半时间,于去年底全面建成全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今年1月10日,省本级和泰州市已正式上线,其他12个设区市上线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强化顶层设计,推进平台架构高标准

江苏在项目启动之初,就树牢全省五级人社部门、四大业务板块只建1个全省统一的一体化信息平台的理念,借鉴知名互联网公司“大中台、小前台”的架构模式,抽取人社各项业务中的证照、支付、统计、档案等近百种共性信息建成通用大中台,供就业、社保、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各类业务经办小前台共同使用。这一平台架构的最大优势在于:底层可互通,所有业务前台共同调用通用中台基础数据,真正实现一体联动;横向可拓展,未来新增业务,只需建设相应小前台,大幅压缩建设时间和成本;能力可复用,经测算,平台最大可同时办理5万笔业务,最大可支撑10万名工作人员和亿级服务对象网上经办。

重抓标准统一,推进平台建设高质量

数据是平台运行的血液,经办是平台运行的脉络。如何将各地既有的海量数据和特色政策,以全省统一标准和规范,成功导入新平台,确保工作不断档、服务不掉线,是平台建设的关键和难点。一方面按照单位“三同”(同一单位名称、同一单位编码、同一信用代码)和个人“五同”(同名、同卡、同号、同省、同库)的原则,建立以单位信息和个人信息为基础、包括各类信息的“2+N”核心数据资产指标体系,先后6次对既有数据开展清洗,确保平台所有数据标准一致、口径相同,实现了新旧平台数据顺利迁移。另一方面,前后13轮对业务政策和经办流程进行全面梳理,把相同的普遍性做法上升为统一标准,对各地合理的创新性做法予以提炼保留,建立财务科目、档案管理、信用管理、业务政策、经办规程、稽核风控、调度指挥、网站标准等8项标准体系,制定346个业务事项清单和办理指南、16个一件事清单、10个场景式服务,首次实现了全省业务标准的统一。

加强共用共享,推进平台服务高效能

平台建成上线,不仅有力提升了人社业务经办能力,更重要的是从根本上顺应了群众对高效便捷人社服务的需要。以平台为载体,积极推行“线上受理、在线办理、实时反馈”的服务模式,对内实现全省五级人社部门和四大业务板块互联互通,各项人社业务“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全省8000多万常住人口和300多万企事业单位可通过平台全天候办理人社全部业务,真正实现一网通办;对外加强与省政务办、公安、民政、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就业创业形势分析、社保基金收支情况、人才开发利用情况、劳动关系状态分析等人社核心信息。同时,把“好差评”“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和电子监察等嵌入所有业务事项,实现全流程监管,倒逼行风政风改善,做到风险防控无死角,切实推动新时代人社事业发展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