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公益性岗位帮助2.3万贫困劳动力就业
发布日期:2021-01-15                               打印本页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汉中市针对无法外出、无业可就、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劳动力,通过政府主导家门口设置工作门槛低、地点近、时间灵活的各类公益性岗位,紧紧围绕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需求和农村公益事业需要,分层分级开发适合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公益岗位,帮助2.3万贫困户就业,人均年收入600020000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一是部门单位腾空岗。建立岗位到期腾退机制,挖掘市、县、镇三级机关事业单位驾驶、打字等岗位343个,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二是公益服务建专岗。统筹各行业就业资源,开发环卫保洁、生态护林等扶贫专岗12988个,人均年收入8000元以上。三是镇上村头设特岗。在贫困户家门口开发“小时工”等扶贫特岗10331人,人均年收入不低于6000元。

四是突出建管并重,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和开发管理《暂行办法》,坚持“五统一”原则,由镇村统一组织报名,扶贫部门统一审核资格,人社部门统一组织体检培训,统一购买保险,统一制作岗位公示牌和工作服,做到职责和身份“两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