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云上学习”助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发布日期:2020-12-17                               打印本页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给线下培训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江苏省常州市人社局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大胆探索职业技能线上培训,满足各类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的需求。预计到年底,常州市全年将完成各类补贴性技能培训逾50万人次,涉及2.3万家企业,超额完成省厅下达培训人数和专账资金使用任务。

创新理念,政策支持,“云上学习”全面推进

2019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常州市提早谋划,研究思考如何进一步聚焦职业培训供需的精准对接、培训管理难等问题,确保技能培训扎实有效。一是创新服务理念。为了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同时有效解决线下培训存在的问题,常州提出搭建“常州市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云平台”,为全市参训对象、培训机构提供信息展示、需求对接、预约报名、开班管理、补贴申报等一揽子公共培训服务。2019年7月,常州市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云平台正式建成并上线运行,成为全省首个覆盖技能培训全业务的“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平台,为全市职业技能培训信息化、规范化、专业化运作提供了重要支撑。二是明确培训要求。年初出台《关于发布我市第一批“学时类”职业技能培训网上学习课程的通知》,公布第一批15门网上培训课程。明确规定,企业职工通过常州市职业技能培训云平台在线学习的,学习结果纳入学员技能培训电子档案,按照规定折算课时。学员在线学习课时根据各工种、等级应完成的理论学习总课时按比例计算学分。三是积极应对疫情。疫情发生后,积极思考如何在严格控制疫情蔓延的情况下有效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做到防疫情、促培训“两手抓、两手硬”。2月9日,会同相关部门以市政府名义下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阻力企业恢复生产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支持企业职工参加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常州市企业在岗职工参加技能培训项目后取得证书的,按《常州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目录》标准的100%给予补贴,进一步鼓励企业职工通过市职业技能培训云平台在线学习。从云平台上线运行到现在,“常州市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云平台”迅速成为全市技能培训的重要基础。已有88家签约培训机构的1700多个班期通过云平台申请开班备案,有6.49万名学员通过“云平台”报名参加种类职业技能培训。指导相关签约培训机构正式启动“线上+线下”培训模式,截目前已开展149期“线上+线下”双模培训班,培训人次近1万人。

丰富内容,注重质量,参培对象全员覆盖

云平台运行以来,常州市人社部门高度重视线上培训内容的开发,不断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急需的课程,有效满足企业职工、大学生、困难企业新吸纳人员、未就业人员、创业人员等各类人员的技能培训需求。一是及时公布基本课程。2019年第一时间上线了职业技能、大学生就业创业、电脑与IT、语言培训等84门公开课程和汽车维修工(中级、高级)、育婴员初级、保育员初级等15个专业(工种)的学时课程。二是加大课程开发力度。2020年3月人社部出台《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方案》,常州市积极响应,进一步加大线上学时课程开发力度,新投入200万元开发各类新课程80门,邀请技能大师、技术能手、世界技能大赛专家教练和获奖选手、技工院校专家等录制课程目前相关课程正在逐步开发验收,即将投入使用。年底学时课程将达到100门以上,可以充分满足面向职工岗位技能提升、企业新型学徒制等线上培训需求。三是扩大课程覆盖领域。除了职业技能专业课程以外,将安全教育、职业素养、工匠精神、个人防疫、基础法律知识等通用线上课程纳入云平台,进一步满足各类劳动者的培训需求。

优化操作,完善监管,培训过程全网经办

在推广线上培训的过程中,常州市坚持不断改进优化操作系统,为参训学员和培训机构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一是线上学习便捷。签约培训机构在“常州人社网上单位自助大厅”可以实现机构基本信息登记(维护)、预约培训办理、开班申请、学员资格认证、培训补贴申报等工作。个人下载并登录“常州人社”APP后,进入“职业技能培训”栏目,可以实现公开课程、培训机构查询、培训班期查询、培训意愿维护、培训身份认定、个人培训报名、培训补贴办理、技能提升直补、培训进度查询和培训效果评价等14项功能极大地便捷了培训供需双方。二是线上监管严密。依托“金保”管理信息系统为核心,云平台搭建了培训学员报名模块、开班审核模块、学员实名制认证信息管理模块、考勤管理模块、补贴审核等模块,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信息化监管,做到“入口唯一、痕迹可查、业务规范、监控及时、防控有力”。同时,通过补贴资格认证、电子社保卡考勤、人脸识别考勤等信息化手段,加强了培训质量监管,提升补贴资金的使用效能实现了对职业技能培训廉政风险的源头治理、系统防控。三是供需无缝对接。常州人社网上服务大厅、常州人社APP分别针对单位用户和个人用户进行功能聚焦,单位用户可以在网上服务大厅完成培训预约受理到培训补贴申报全流程办理个人用户可以在人社APP上完成培训申请、在线学习和补贴申报等网上和手机两个终端相辅相成、功能聚焦,实现了培训讯息随时了解、培训课程马上预约、培训管理全程可控、培训补贴精准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