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和“网红”培训 着力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
发布日期:2020-11-24                               打印本页

技能培训是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的根本举措。浙江人力社保部门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形势,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新的培训方式,加快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着力提升劳动者就业技能。

深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一是创新培训方式,率先推行线上培训。为克服疫情对线下技能培训的影响,2月11日浙江省出台《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围绕企业生产经营需求,全力推进线上培训,征集培训平台34个,培训工种500余个,4000多家企业参加培训,超过33万职工享受政府补贴培训。

二是精准匹配需求,全面适配产业发展。引导各地结合产业发展特色,制定特色培训内容。义乌市着眼小商品经济发展的特色,在全国率先开展网络营销师培训,并起草专项职业能力标准。

三是完善政策帮扶,推行以工代训政策。对新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或企业职工给予补贴激励,按照每人每月不超过500元的标准,最多可享受6个月,预计全省以工待训补贴将达到40亿元以上。

四是打破常规方式,积极推行工学结合。为解决企业工学矛盾问题,建立弹性培训制度。积极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鼓励技工院校帮助企业制订方案、选派教师、设计课程、提供场所,完善企业职工培训体系。金华市全面推行校企联合办班计划,截至目前,校企联办培训班数量占全市技能培训班的80%以上。金华技师学院和金华电机实业公司作为全市首个联办培训班,培训效果受到学员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创新开展“网红”培训

浙江借助直播带货等“风口”,推动“网红”等各类新业态培训,丰富创业带动就业模式。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省组织培训500多期,培训2.65万余人。

一是强化政策支撑。在人社部等部门增设“直播销售员”新工种背景下,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引导各地有序开展网红电商培训。衢州市柯城区出台相关激励政策,对直播孵化基地获知名直播平台授牌或获区级以上认定的达一定条件可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培训机构培育出优质主播并在柯城创业就业的,培训机构可获得10万元/人的奖励。主播培训后创业的,可提供免费使用直播间权限1年并提供创业贴息贷款。企业委托第三方直播销售产品,可对其佣金提供20%补助,直播销售衢州农特产品根据销售额进行补贴,最高达50万元。

二是完善培训目录。通过将“网红”直播职业培训列入计划,引导各地整合市场资源、提高培训效率和质量。金华市率先制定全国首个网络直播营销专项职业考核规范,重点围绕外贸企业,通过企业(园区)自主培训、政府免费培训、培训机构培训等形式,为企业开展专业培训;衢州市举办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首次将“村播”项目列入技能比赛,评选出村播技术能手,进一步提高村播影响力。

三是营造发展氛围。开展创业孵化基地和示范基地认定,大力推进社交电商载体建设。义乌市在社区型、院校型、楼宇型等15类主体布局网红创新基地,积极招引平台技术团队、“网红”经纪公司、网红团队等入驻,带动8万余名直播电商前来发展;东阳市“网红”创业孵化基地银泰城电商创业园正式挂牌,已吸引150余家企业入驻园区,园区现有“网红”直播间30多间,日销售在3万件以上,日均销售额达100万左右;衢州市在万田乡村振兴综合体创建全国首个“阿里巴巴村播基地”,打造“村播学院”,为学员提供免费的培训课程,借助柯城大学生创业园和创客孵化园两家省级创业园为直播创业企业提供创业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