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六举措服务农民工返乡创业
发布日期:2020-11-23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河南省开封市人社局积极采取“六个强化”举措,不断提升农民工返乡创业服务质量,大力开展返乡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有力推动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10月底,全市新增农民工等各类人员返乡下乡创业1.8万人,带动就业5.04万人。

强化载体建设。持续推进基层返乡创业服务平台和创业项目库、创业导师团等服务载体建设,初步构建形成了县乡村三级返乡创业服务网络。尉氏县、祥符区成立了返乡创业公共服务中心,在每个行政村(社区)均设立劳动就业服务站。兰考县进一步完善了各乡镇(街道)劳动保障服务中心职能,按照一村一人标准、配备498名村级就业创业协管员,并配套出台管理办法,形成了“一站式、保姆式”创业服务体系。

强化专项活动。抓住在外务工人员春节返乡的有利时机,深入开展返乡创业“五个一”专项活动,印发《致全市农民工的一封信》,召开返乡人员座谈会,组织开展“家访”“返乡人士看家乡”“请老乡、回家乡、建故乡”等活动,深入了解返乡人员创业需求和创业难题,建立新增返乡下乡人员台账,及时跟进做好服务保障。禹王台区将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汇编成宣传单,组织人员深入汽车站、火车站、乡镇和社区发放,提升了优惠政策的社会知晓度。兰考县制作返乡创业电视专题片、返乡创业宣传纪录片,开设“创业风采”电视专栏,大力宣传返乡创业政策、讲述创业故事、激发创业热情。

强化培训指导。组织培训机构下乡进村,开展创业培训和创业辅导,提升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创新培训模式,举办“网络创业”培训班,积极探索推广“互联网+创业培训”。强化辅导服务,开展创业指导专家服务团队下基层服务活动,通过“会诊式”“结对子”等方式,为创业者提供项目推介、市场分析、经营管理等创业指导服务。今年以来,开展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5200人、创业辅导9300人。

强化场地服务。指导各县(区)加强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街区建设,为返乡创业提供平台,拓展返乡创业空间。兰考县实施返乡创业特色园区和专业村建设规划,在产业集聚区建成了5个孵化园区,在乡镇建成了6个返乡创业特色产业园区,在村和社区建成了32个各具特色的创业专业村。通许县依托天天服装创业园建立了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入驻服装加工类企业10家。尉氏县建立返乡创业园,并对创业园道路、通水、通电、排水等硬件设施进行完善,吸引120多名返乡农民工在创业园实现成功创业。

强化资金支持。不断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提高贷款额度,降低反担保门槛,简化贷款流程,较好地解决了农民工返乡创业的资金问题。市政府设立500万元大众创业扶持资金,并对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和科技创新、电子商务等各类奖补资金进行统筹整合,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各县(区)普遍设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为小微企业和返乡创业人员提供风险补偿。

强化示范带动。以开展农民工返乡示范县、示范园区、示范项目和返乡下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创建评选工作为抓手,注重挖掘和树立农民工返乡创业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掀起返乡创业新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