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聚焦难点痛点堵点开展“快办”行动 构建“一次办好”新机制
发布日期:2020-10-30                               打印本页

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今年以来,围绕解决好群众和企业在人社领域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安徽省合肥市人社系统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采用“互联网+人社+打包”新思路,落实“不见面审批”,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构建“一次办好”的新机制,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打包办”好“一件事”

关联事项“打包办”。按照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结果关联的整合标准,合肥首批将与企业招用员工、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事业单位聘用工作人员、创业、职工退休、申领工亡人员有关待遇、退休人员过世、申领社会保障卡等事项相关联的服务事项,打包成10个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

打包之前,企业群众在办理这些“一件事”的时候,需要跑多次,到多个大厅、多个窗口排队,提交多份材料。打包之后,办理“一件事”只需通过“一个窗口”或“一个平台”,提交“一套材料”,即可一次办理。同时,还设置“一件事”专项服务窗口,配备“一件事”服务专员,为企业群众线下打包办理10个“一件事”提供“一窗通办”。

让企业群众办事越来越快

高频事项“提速办”。合肥抓住受理、审核、反馈等关键环节,整合优化经办流程,加强内外经办衔接,大幅压缩办结时限,实现高频服务事项在规定办理时限基础上提速50%以上。

市人社局聚焦企业群众的25个高频服务事项,按照在规定办结时限基础上提速50%以上的要求,逐项设定全市统一的最高办结时限。具备条件的限时办结事项及时转为即时办结事项。市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建立绿色通道机制,对于重大、紧急或敏感的特殊情况,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最大程度提高经办效率。

证明材料“能减尽减”

所有事项“简便办”。关键是压减办事所需的证明材料,推进“能减尽减”。对此,市人社局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进一步梳理精减证明事项材料,切实做到“能减尽减”。对已明确取消的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一律取消,严禁变相保留、明减暗留。

同时,大力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企业群众办理相关事项,只需作出符合规定的承诺,无需提交有关证明材料。整合优化信息系统、政务服务平台和窗口服务,全面推广综合柜员制,实现同城通办、省内通办、跨省通办、一网通办、就近可办。

全市各级人社部门还推行“好差评”工作,通过现场服务“一次一评”、网上服务“一事一评”,确保服务全程可追溯,为民服务不断提升,做到“差评必查”“差评必改”。

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路

近年来,合肥市人社部门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用互联网思维解决服务供给,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开发运行“职业资格鉴定考务管理系统在线平台”,服务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鉴定机构在申报、考务安排、申请核发证书等环节均在网上办理,只需在领取证书环节跑一次,或者根据群众要求,采取“邮寄办”,真正让办事单位或群众“最多跑一次”。

今年初,市工伤保险中心把群众反映强烈的工伤保险待遇发放账号维护全面实行网上办理。年初至今网上工伤保险账户维护121次,群众反映良好。

疫情以来,社保网办大厅上线了新成立单位网上自助开户、参保单位开通网办权限、单位和个人重置登录密码、参保职工自助办理社保转移接续、单位开具不欠费证明、缓缴单位自助办理个人清欠等业务,进一步拓宽了网上办事的范围,预计到年底将减少6万余人次窗口业务量,最大限度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理人社业务。(周洪 范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