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深泽:人社事项提速快办
发布日期:2020-10-20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河北省深泽县人社局大力推进快办行动,围绕人社服务高频事项,持续推进“清减压”,着力实现企业群众跑腿越来越少,办事越来越快,满意度越来越高。

县人社局对养老、工伤、公共就业等事项进行梳理,将梳理出来的122个公共服务事项关联并整合为98项,66项实现了即时办结。为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县人社局按省厅梳理的标准化清单指南,组织业务专班人员加快梳理完善可打包服务事项,选择至少2个跨多部门的相对复杂办事场景,进行现场打包、提速,邀请至少5个以上办事企业群众参与,及时总结经验、查漏补缺。目前,共梳理出可提速办理事项25项,其中15项可提速50%。

“以前来办事,群众需要跑好几个窗口,快办行动完成后将实现综合柜员制,即由过去的一个窗口受理一项业务,转变为一个窗口受理多项业务,可以大大节省企业群众的办事时间。”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推行综合柜员制业务经办模式,推进窗口服务整合优化,着力实现“一窗通办”。根据各项业务办理流程,重新部署调整社会保障服务大厅架构,使窗口资源配置更加便民;实行“前台一窗综合受理、后台多门分类审批”,做到权责分明、紧密衔接,群众只需进一个门,取一个号,在一个窗口,就可办好一项业务,大大减少了排队时间。同时,强化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加大部门数据整合共享频次,让“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腿”。(赵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