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攀枝花:确保退捕渔民“上岸”就业有路
发布日期:2020-10-20                               打印本页

为确保退捕渔民“上岸”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四川省攀枝花市各级就业机构通过落实“四个精准到位”,全力推进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目前,全市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渔船信息管理系统中有建档立卡劳动年龄内退捕渔民233人,已转产转业219人。

攀枝花市、县、乡、村四级就业服务机构分工负责,逐一对退捕渔民基础信息、就业现状、就业意向等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建立起详实的退捕渔民信息台账,并及时将信息录入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渔船管理信息系统,实行实名制跟踪服务和动态管理。

全市确保就业扶持精准到每一个人,多渠道多形式促进转产安置。对有培训意愿的,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对有求职意愿的,提供免费职业指导、推送岗位信息,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吸纳就业;对有创业意愿的,提供创业培训、政策咨询等服务;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困难群体,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目前全市退捕渔民参加职业培训50人次、职业介绍240人次、单位就业21人、公益性岗位安置3人、自主创业或灵活就业42人。

根据退捕渔民就业意向、培训需求情况,当地有针对性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上岸渔民就业能力。作为该市退捕渔民数量最大的二滩库区组织了为期7天的退捕渔民电商培训班,培训退捕渔民23人。(贾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