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技能培训稳就业助脱贫
发布日期:2020-10-19                               打印本页

近年来,贵州省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抓手,全力推进稳就业保就业助力脱贫攻坚。截至今年9月,全省累计完成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77.51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43.89万人次。

健全机制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建立工作专班集中办公。制定实施细则、补贴申报流程,督促指导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加强职业培训信息化建设。依托“贵州省实名制培训管理系统”,按照“逢补必进,不进不补”的要求,实现培训机构全覆盖,培训对象全实名,补贴资金全记录,培训过程可追溯,培训质量可监控。三是建立定期督战机制。每月由厅级干部带队赴各市、县、乡(镇)、街道、社区、村进行实地督战,并将各地任务完成情况、资金使用情况在全省范围内进行通报。

围绕特色设置培训内容。围绕省12个特色优势产业开展种植、养殖和产销对接、农村电商等技能培训围绕10大工业产业、服务业创新发展10大工程,开展就业前的订单(定岗)培训、岗前培训,就业后的技能提升、转岗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对不同群体分类施策,对建档立卡和易地搬迁贫困劳动力开展“感恩培训、政策培训、技能培训、方法培训、示范培训”;对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等群体将职业道德、职业规范、就业指导等内容全面贯穿。

多措并举优化培训方法。聚焦深度贫困县、极贫乡、村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培训。一是建立“贵州省农民全员培训电视点播系统”,免费共享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实用种植养殖技术等近200个视频课件。二是发动各类培训机构下乡、进村、入户宣传发动,结合产业和岗位需求就地办班,强化实操实训提升动手能力,培训结业后立即推荐就业。三是支持各类企业、农村合作社、扶贫车间等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并有序开展岗前培训、以工代训和技能提升培训。围绕企业需求精准开展培训。一是组织各类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政策培训班,让各类企业全面熟悉、掌握政策,鼓励有能力的企业自行开展培训并申领培训补贴。二是指导省各类技工院校、职业院校主动联系企业、主动上门服务,采取“校企联合培养”方式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和中、高技能人才培训。三是依托技工院校、民办培训机构等,以东西部劳务协作为契机,围绕对口帮扶城市和东部发达地区的用工需求,开展订单培训后,通过有组织劳务输出促进就业。(贵仁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