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三项”工程提升劳动者素质 稳就业底气足
发布日期:2020-10-10                               打印本页

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部署了“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在解决就业“大问题”、满足民生“大需求”、促进产业“大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粤菜师傅工程”短培训快就业 脱贫致富挑大梁

广东“粤菜师傅”工程实施以来,全省各地人社部门主动作为,贴近服务,以短培训助力快就业易创业,有效调动农村脱贫户积极性,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挑大梁。

湛江人社部门发挥广东粤菜师傅培训基地优势,把粤菜师傅技能培训班送到村里。在遂溪县洋青镇芝兰村,对该村50户没一技之长的贫困户及部分村民进行免费集中培训。通过短期的培训,村民们转身成为拥有一技傍身的厨师。村民卜伟以前就喜欢炒菜制作糕点,参加培训后,技艺大进,很快就到邻近镇一家酒楼当起了夜班师傅,月薪4500元。

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先后前往广西凌云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靖西市、那坡县开展“粤菜师傅”培训,并组织深圳市20多家餐饮业到学校招聘,学员现场被各知名企业一抢而空。学员李世勇凭着一手好厨艺,被深圳市盐田区某大酒店聘用。2019年,他参加了深圳市盐田区“粤菜师傅”中式烹调职业技能竞赛,获得优胜奖。

截至今年7月,广东累计开展“粤菜师傅”培训5万人次,直接带动就业创业16万人。越来越多人开始意识到一技傍身的重要性,“粤菜师傅”工程走出了一条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受欢迎的扶贫路。

学技能 奔小康

近年来,广东大力推进“广东技工”工程,以技能助脱贫,紧密结合新业态、新形式培育技术能手,鼓励重点人群学习掌握技能,实现高质量就业,为实现小康生活添砖加码。

深圳市人社部门重视技能扶贫工作,充分发挥技工院校优势,贴身施教,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助力奔小康。毕业于该市技工院校的黄承志,是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的扶贫生,登上了俄罗斯喀山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国际舞台;湖北省郧西县扶贫生徐世宝在全国智能楼宇和电梯安装维修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上斩获二等奖;贵州省黔南州扶贫生扬帅先后开办两个汽车修理厂,月营业额达20余万元。据统计,该市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近年来共招收1131名扶贫生,其中788名扶贫生已毕业,565人留深工作,223人回乡工作,有15人自主创业。

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利用与京东合作的教学资源,开办了农村电商扶贫班,提升农村扶贫生的技能素质,取得了丰硕的成效。同时,他们利用在校学到的知识和技能,通过互联网帮助家乡贫困地区的老百姓创造财富,从根本上解决家乡贫困户持续稳定的收入问题。

“南粤家政工程”零门槛精就业

广东“南粤家政”工程是一个零门槛的民生工程。通过短时间的培训,快速掌握岗位技能和要领,在提升劳动者素质的同时,实现短培训精就业快就业。

深圳“妈妈来了”家政创始人小哈介绍,该公司80后陈娇燕,来自广东湛江徐闻县城北乡林宅村,家庭十分贫困。3月5日面试通过,经培训后顺利就业。如今,其预约客户已排到了2021年4月份,预计2020年的收入达到了7.1万元。她说,“南粤家政”给了她新的力量,是她这辈子最大的改变,她期望自己明年能修一修房子。

来自罗定市黎少镇一个小乡村的关梅清在四会市学习考取了育婴师资格证书、母婴护理、小儿推拿、催乳师等相关职业技能证书。在工作中累积了一定的经验后,2018年,她和朋友合伙开了一间养生调理馆,由于技术好,经过顾客们的口碑相传,她店里的生意越做越大,最高峰时她曾试过日收入一两千元,甚至有居住在端州区、鼎湖区的客人专程开车到她位于四会的店做产后修复及体质调整,生意很红火。

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南粤家政”工程的推进,带动了一大批劳动力就业,为稳就业保就业提供了有力抓手。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南粤家政”工程培训28.41万人次,1.72万家家庭服务企业吸纳乡村劳动力就业100多万人。(粤仁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