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让厉行节约成为新风尚
发布日期:2020-09-28                               打印本页

日前,湖北人社厅印发《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在全省人社系统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守护餐桌上的文明。

深入开展学习,全员积极参与。号召全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注重宣传教育,强化监督管理,健全长效机制。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节俭氛围。在全系统组织开展“珍惜粮食、制止浪费”专项教育,开展拒绝餐饮浪费签名承诺活动。在厅机关、各直属单位公共区域广泛设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防止餐饮浪费的提示牌,张贴宣传画、宣传标语,以及节粮知识、健康饮食等科普及宣传内容,通过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爱粮节粮”倡议书、宣传板报、公益广告,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持续开展“光盘行动”,提倡积极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通过官方网站、“湖北人社”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积极参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用餐网络传播行动,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常态化开展抵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行动,引导干部职工争当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模范。及时选树宣传勤俭节约、文明低碳的先进典型,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营造“光盘”为荣、“剩饭”为耻、“节俭模范更有面子”的良好风气。

强化监督检查,健全长效机制。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机关纪委、后勤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专项检查和随机抽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或造成不良后果的,对当事人及负有管理责任的同志进行约谈,点名道姓通报批评;对情节严重的,按规定给予组织处理或党纪政纪处分。(鄂仁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