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援助项目示范 协作联动推进
发布日期:2020-09-28                               打印本页

近年来,贵州聚焦脱贫攻坚及产业发展,以实施西部和东北地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援助项目为契机,进一步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着力提升人力资源综合开发水平,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业作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充分发挥人社部东西部人力资源市场援助计划项目引领作用整合各方资源,凝聚攻坚合力,先后策划实施了人力资源服务专项培训班、劳务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人力资源服务管理创新论坛等东西部援助项目活动,持续引导集聚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今年,更加注重发挥援助项目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将援助项目资金、政策资源集中投放9个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区),专项用于支持国有公益性劳务公司举办“劳务就业扶贫暨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组织省内外近千家企业进行现场招聘,提供1万余个岗位,促成1400余名贫困劳动力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基层人力资源服务能力有效提升。

用足用好扶贫协作机制优势主动加强与对口帮扶城市沟通协调,借力对口帮扶城市人才富集、产业发达等优势,以实施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援助项目为引领,积极推动双方深化人力资源开发合作。促成全省8个受援市(州)分别与对口帮扶城市签署扶贫协作人力资源开发战略协议,互派干部人才挂职学习6100余人、开展教育医疗领域人才“组团式”帮扶1500余人,联合开展职业技能培训9万余人;推动广州、深圳帮扶毕节市,宁波帮扶黔西南州等建成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围绕提升行业从业人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促进行业服务能力大提升,累计举办人力资源服务高管骨干、从业人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3期,培训180余人。培训突出补齐队伍建设短板,丰富项目实施内容,创新设置理想信念教育、现场教学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项目合作交流等多样化课程,采取集中授课、案例分享、到企业现场观摩以及对话高管等生动形式。

注重横向协调、纵向联动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发挥行业协会纽带作用,形成工作合力,精心组织实施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援助项目系列活动。创新线上贵州人才博览会、贵州千校万岗线上招聘活动、高校毕业生“线上视频双选会”等,累计组织2600余家企事业用人单位提供3.5万余个岗位需求,集中线上招聘,签约就业12万余人次;引导推动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省外贵州籍务工人员较集中的城市签署稳岗就业协议40余份,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达323.13万人,是去年同期的106.24%。(贵仁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