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力推打包办 提速办 简便办
发布日期:2020-09-16                               打印本页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近期,广西壮族自治区人社系统全面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力推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

“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的总目标是,以“持续推进清减压,人社服务更快办”为主题,推动材料齐全一次受理、关联事项一次办理、更多事项网上办理。确保在2020年底前,全区实现12个以上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理,20个高频服务事项按全区统一的提速目标快速办理,所有服务事项简便办理。

打包办,就是将多个人社服务事项打包成“一件事”来办理,其中每个“包”涉及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结果关联的4至16个服务事项。如“企业招用员工”这个“包”,同时涉及参保登记、社保关系转移、劳动用工备案等11个服务事项,过去企业可能要分别跑人社部门所属的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等4个部门办理,打包成“一件事”后,只需到一个服务大厅、提交一套材料,一次就可以办好。

提速办,18个事项达到30分钟以内即时办结或提速50%以上的目标。

简便办,压减办事所需的证明材料,推进“能减尽减”。广西人社部门提出四点明确要求:国务院要求“六个一律取消”的材料,必须无条件取消;各级人社部门能出具的证明,不得要求群众提供;可以通过基本证照核验、数据交换共享获得的材料,不得要求群众提供;不得出现奇葩证明、循环证明、无谓证明。

目前,广西已经确立了自治区本级、南宁市、来宾市、桂林市兴安县、北海市银海区作为人社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联系点。发布了第一批“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打包办提速办服务事项,其中,退休人员过世、申领社会保障卡2个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已推出“打包办”,17个人社高频服务事项实现“提速办”。(戚海军 杨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