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千方百计稳住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
发布日期:2020-09-16                               打印本页

贵州省委常委会近日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要求,强调要坚决按照中央部署,更加主动担起主体责任,千方百计稳住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省委书记孙志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做好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必须抓紧抓好的关键之举。要清醒认识当前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的严峻形势,持续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坚决守住不发生贫困劳动力大规模返乡失业的底线,不折不扣完成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任务。

会议强调,要立即对全省贫困劳动力信息进行全面核查,强化有关部门数据互联互通,发挥驻村工作队、督战工作队等方面力量,核实、更新、完善“贵州省劳务扶贫大数据平台”数据,精准锁定贫困劳动力务工的地点、岗位、收入等情况,主动沟通、积极配合输入地找全找准在当地务工的劳动力,把贫困劳动力稳在务工地、稳在岗位、稳住收入。大力开展适岗转岗培训,系统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办好夜校培训班,加强与企业联合培训,帮助贫困学生、贫困群众扎实学好实用技术,提高就业创业能力。要用好储备就业岗位,积极安置贫困群众参与保洁、治安、护路、管水等公益性岗位工作,千方百计拓展就业空间。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充分挖掘就业潜力,吸纳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到产业基地、园区、扶贫车间就业,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会议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硬仗,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不能有半点闪失。要更加主动担起主体责任,根据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将纳入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这一情况,及时调整贵州考核办法,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责任。要坚决防止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糊弄群众,严密防范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算账脱贫。要发现、总结、提炼、推广各地稳岗拓岗的经验做法,尽可能多地提供就业机会,确保全面实现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目标任务。(贵仁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