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做好“加减法” 当好稳就业“店小二”
发布日期:2020-09-02                               打印本页

企业稳则就业稳。江苏省泰兴市人社局扛起“保就业”政治责任,紧紧抓住“企业”这个“牛鼻子”,当好“店小二”,着力服务企业“加码”,落实政策“减负”,全力稳住就业“基本盘”。

一是政策“升级”,“八大行动”助力稳企稳岗。为减轻疫情影响,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八大行动”的通知》,以实实在在的用工服务稳岗返还、降费减负等八个“硬核”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稳住就业“基本盘”。其中,惠企助企政策根据国家、省、市要求进一步优化,为稳企稳岗稳就业注入“强心剂”;稳及时推出岗返还政策“升级版”,延长了实施期限、放宽了认定要求、提高了返还标准、简化了申报手续,确保政策快落地、快见效。编印并发放“抗疫情、稳就业、保用工”《惠企政策汇编》,24条政策以条目式梳理,一目了然,确保政策“应知尽知”。

二是惠企“减负”,“政策找人”助推稳岗返还。实施“新模式”。创新“政策找人”“补贴找企业”工作方式依托“金保工程系统”大数据处理比对,精准筛查符合条件企业;主动推送政策信息,邮寄稳岗返还政策告知信积极主动联系企业组建16支“人社蜜蜂小分队”,走进全市3729家小微企业开展“送政策、送补贴”服务,把政策送到位、送到人。启动“加速度”。坚持“快申报、快复核、快发放”原则,召开稳岗返还联席视频会议,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强化数据共享,缩短审批时间,开通返还金额万元以下小微企业无需申报、直接返还程序,做到免申请、免材料、免跑腿让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开展“回头看”借助“六保”专项巡察的契机,开展稳岗返“回头看”。重新复核筛选企业,确保补贴发放“零差错”、稳岗返还政策“应享尽享”。截至7月底,共发放稳岗返还补贴6553万元,为4000余家企业稳定就业岗位9万余个。

三是服务“加码”,“四位一体”保障企业用工。驻企服务“点对点”。走访80家重点骨干企业,帮助找“痛点”“难点”,提供“一企一策”精准用工服务,协调解决企业疫情期间入职面试、体检以及外地员工返岗等问题派驻企业服务专员、选派劳动保障协理员,“点对点”指导企业通过“老带新”招聘本地员工电话人文关怀、发放生活费稳定外地员工等方式,有效缓解用工需求本地就业“解两难”。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出现的用工难题,疫情期间外出打工的本地人出不去,外来人员难返岗的现状,发《关于加强本地化就业宣传促进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的通知》,创新使用人社“大喇叭”,将就业信息送到老百姓家门口,有效推动了本地化就业,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题专题破解“用工难”。开展破解企业“招工难”问题系列专项活动,联合发改、工信、工会、中专校等部门专家为100家骨干企业建言献策;引进8家市内外人力资源服务专业机构,为企业用工搭建平台;联合青创文化传媒、智联招聘,线上直播《中小微企业用工与选人》职业指导课程,提高中小微企业用人选人能力。招聘服务“不停歇”。畅通线上线下招聘渠道,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开辟“泰爱才百所高校毕业生空中双选会”等网络招聘专栏,举办“网上招聘月系列活动”夏季大型人才招聘会暨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等各类现场招聘会。(秦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