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贵阳:“六个千方百计”稳就业保就业
发布日期:2020-08-07                               打印本页

贵阳市人社局贯彻落实人社部、贵州省人社厅部署安排,将“六稳”、“六保”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采取有力措施千方百计稳就业保就业。截至目前,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42万人,减免企业三项社保费23.38亿元。

千方百计实施复工复产稳就业。为确保企业及时复工复产,出台支持企业稳定发展黄金“二十四条”,建立24小时企业复工复产用工调度保障机制,设立用工调度专员,通过协助企业原有职工返岗、企业间余缺调剂、定向招聘和跨区域有组织协作等各种方式,保障重点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加强劳务帮扶协作,搭建劳务输出衔接机制,为务工人员提供“点对点”返岗服务。疫情期间,成立12支招工小分队赴罗甸、望谟、长顺等9+3贫困县开展招工招聘,推送用工单位1349家,提供就业岗位8.9万余个,帮助对口帮扶县转移到贵阳务工1451人;有序组织劳务输出5.95万人;落实返筑返岗交通补助197.5万元,惠及企业717户,补贴8119人。

千方百计实施助企招聘稳就业。应对疫情,举办“抗击疫情架金桥 服务民生稳就业”复工复产网络招聘大会,搭建用工供需平台,确保“服务不打烊、就业不停歇”灵活运用线上远程面试,通过网络在线招聘、企业与务工人员洽谈、人社部门工作人员代招聘等多种方式进行灵活招工,确保劳动者快速到岗,切实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活动期间,共提供线上招聘岗位26万个,求职人数19万余人。通过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行动等活动,提供就业岗位18.24万个,1.72万人达成聘用合同或就业意向。

千方百计实施劳务扶贫稳就业。出台贵阳、贵安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务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劳务就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深挖就业岗位,促进贫困劳动力及返乡劳动力稳就业。截至目前,积极组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力实现就业创业1.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5000余为省内兄弟市州提供就业岗位 9.4万余个,帮助转移就业1.4万余人。

千方百计实施降费政策保就业。出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申请缓缴企业职工社会保险费工作的通知》,开通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审批绿色通道,专人负责,简化程序,限时办结。截至目前,共办理缓缴社会保险费单位4233户,缓缴企业职工养老、失业、工伤“三险”费用共计1.78亿元。阶段性减免企业职工养老、失业、工伤“三险”费用共计23.38亿元。

千方百计实施援企稳岗保就业。出台贵阳、贵安援企稳岗保就业“十五条”,对在疫情期间承诺不裁员、少裁员的符合稳岗返还条件的失业保险参保中小微企业,返还标准由原来的不超过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提高到不超过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截至目前,发放稳岗返还企业2.86万户,涉及资金2.4亿元,惠及企业职工51万余人。

千方百计实施就业援助保就业。出台贵阳、贵安稳岗保就业促进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通过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基层就业等招录(招聘)计划,确保应届高校毕业生能就业、应就业、愿就业、尽就业。提高吸纳就业补贴标准,鼓励民营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计划帮扶不少于1500名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不少于1200名就业困难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