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就业工作实现“四个转变”
发布日期:2020-08-06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浙江省嘉兴市全方位创新就业生态,实现就业工作的“四个转变”。截至6月,城镇新增就业6.7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69%;失业人员再就业25594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7322人;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归零”。

实现就业体系从“城镇单一”到“城乡融合”的转变

深化就业体制改革,打破城市化驱动新增就业的“单一模式”,将挖掘新增就业岗位的重心向乡村倾斜,结合高质量就业村(社区)建设,根据当地产业结构,加大乡村区域公益性岗位、爱心岗位、基层岗位等开发建设力度,2020年新增公益性岗位500个以上。同时,加大农村电商创业带动就业,落实统一的就业创业政策和人力资源服务标准,实现城市化建设带动就业和乡村振兴促进就业的有机融合,确保今年“保就业”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实现就业工作从“立足本地”到“长三角一体化”的转变

聚焦人力资源长三角一体化和新兴产业、新型业态吸纳就业,以嘉善县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深化长三角跨区域人力资源交流,全面推进就业协同新生态模式,积极做好三个协同:即政策协同,开通失业保险“红色代办”,建立失业保险待遇申领、关系转移、关系接续互联互通机制;信息协同,探索就业政策享受对象信息共享,实现公共就业服务一体化;创新协同,搭建以上海人才园、归谷产业园等为平台的双创示范基地,汇集长三角创业创新资源,实现创业带动就业。通过加快就业创业工作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有效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提升市就业质量和创业创新层次。

实现就业服务从“被动解决诉求”到“主动对接服务”的转变

深入推进“三服务”工作,完善就业困难群体政策落实和重点企业的动态监测,制定针对性、实效性的政策措施,确保就业帮扶到位。组织开展“稳就业”大走访活动,制定企业稳岗“一企一方案”;落实湖北籍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19.5万元。上线就业e路通平台,利用大数据高效匹配岗位,定期推送政策和就业有关信息。同时,加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全面落实失业“一件事”、个体劳动者就业创业“一件事”、员工招聘“一件事”;加大应急岗位开发建设,截至目前已开发到位3.6万个。

实现就业岗位从“传统带动”到“创新驱动”的转变

大力推进“金蓝领”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集聚一批创业创新人才和技能人才,带动一批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通过新兴产业、高新企业和尖端人才“三驾马车”,带动更多新增就业。疫情期间,举行“万家企业百万岗位网络招聘节”,推出“浙里‘嘉’YOU·携手同‘兴’”人才云招聘系列活动;实施“硕博倍增”计划,制定人才“550”行动方案,力争5年50万大学生来嘉兴就业创业,形成创新驱动就业的新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