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五个强化”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发布日期:2020-08-05                               打印本页

山东农民工总量达2350万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任务十分繁重。近年来,山东省坚持常态管控与专项治理相结合、技术创新与法治保障相统一,精准施策,协同发力,构建了信息化监管与传统治理模式有机结合的治欠工作新局面。重点做到“五个强化”: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推进系统治理。省委连续两年将此项工作列入“20件民生实事”,狠抓工作落实。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成立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小组,发挥部门合力推动工作。

二是强化专项整治,推进精准治理。全面畅通维权渠道,开设“根治欠薪进行时”专栏,及时有效查处欠薪案件。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冬季攻坚行动、护薪行动,着力化解历史欠薪积案。

三是强化联处联动,推进综合治理。部门协同配合,向社会公布136件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并予以曝光;将22个企业和自然人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移送公安机关85件恶意欠薪案件,保持了高压打击态势。

四是强化技术创新,推进源头治理。建成省级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将保障工资支付各项制度集中到平台一体化监管。下步还将增加电子劳动合同、农民工维权端口等新功能,充分发挥信息化监管优势。

五是强化制度保障,推进依法治理。先后出台专用账户管理办法、监管平台管理办法、协议银行管理办法、问责办法等制度,完善了根治欠薪制度体系。

今后一个时期,山东将继续把根治欠薪的责任扛在肩上,打好化解欠薪历史陈案和监管平台实时监管两场攻坚战,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冬季行动、“护薪行动”行动,完善依法治欠、失信联合惩戒、常态化暗访三项机制,治理维权渠道不畅、欠薪源头矛盾、平台应用不规范三大堵点,全力冲刺根治欠薪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