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重庆:6项任务推动技工教育交流合作
发布日期:2020-07-06                               打印本页

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能力建设协同发展,重庆市人社局紧密对接四川人社厅和成都人社局,围绕川渝人社合作协议中加强技工教育交流合作、促进职业技能等级认证互认、深化职业技能竞赛领域合作、共享技能人才培养平台等5个方面内容,共同商定了2020年需要完成的6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在重点特色专业建设、工学一体化教学模式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推介“名师、名校、名校长”,深化技工院校教学改革,共谋技工教育创新发展,引领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二是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双方互派3-5名校级领导、10-20名专业学科带头人、20-30名任课教师横向学习交流、挂职锻炼,加强两地技工院校教师队伍交流学习。

三是在共促考核证书互认互通上,组织双方专家共同编制开发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推进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证书互认和数据互通,联合构建成渝地区特色产业职业体系。

四是通过深化职业技能竞赛领域合作,举办省际或区域性职业技能竞赛邀请赛,开展技艺交流展示活动。

五是依托两地世赛、国赛集训基地,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重庆)研修中心,开展走训工作,共同培养世赛参赛选手、专家教练、场地经理和技术翻译。

六是组织筹建川渝职业技能培训专家咨询委员会,共同打造川渝职业技能培训专家队伍。杨永权 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