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
发布日期:2020-07-02                               打印本页

近期,山东省人社厅联合山东省公安厅市场监督管理局海事局在全省联合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集中清理整顿侵害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妨害有序复工复产和稳就业的人力资源市场违法行为为促进劳动者就业和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纠治未经许可或备案从事人力资源服务经营活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未依法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务,用人单位发布虚假招聘信息、组织虚假招聘活动等问题。各市把促进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作为专项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执法方式加大行政处理处罚力度。同时密切关注舆情,主动回应关切,做到防早防小、审慎处置。注重加强线上人力资源监管平台建设,组织普法宣传,畅通维权渠道,确保了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便捷及时维权。

专项行动中,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4166人次,检查职业中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用人单位4707户。通过集中整治,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47件,其中,责令改正99件,责令退赔劳动者中介服务费、押金等费用2.65万元。通过清理整顿,有效打击了一批非法职业介绍机构,规范了职业中介和企业招用工行为,净化了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维护了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