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强化政策倾斜 细化措施保障 全力推进湖北籍劳动者赴闽就业
发布日期:2020-05-25                               打印本页

  福建省各级人社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精心组织安排,加强服务保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狠抓返岗复工,全力推进湖北籍劳动者来闽返岗复工和赴闽就业工作。截至目前,已返回福建的湖北籍务工人员共计16.58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45万人。

  抓好政策引导。福州市出台《关于对湖北等重点疫情地区务工人员实施“留岗留薪”企业予以补助的办法》,对因防疫需要推迟赴榕返岗的湖北籍劳动者,按每人860元给予企业一次性工资补助。三明市对疫情期间引进湖北籍劳动者的辖区企业,给予每人500元的一次性用工服务奖补。莆田市出台《关于做好企业省外员工组团返岗交通补助申报工作的通知》,惠及10家企业354名湖北籍员工。

  强化工作支持。出台《福建省支持湖北贫困劳动力来闽务工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各地建立闽鄂劳务协作机制,有序开展湖北籍劳动者赴闽就业招聘等工作。建立重点地区劳务输出调度保障机制,将湖北省纳入重点帮扶地区名单,为湖北籍劳动者加强信息对接、做好输送服务提供有力保障。厦门市抽调系统内20余名职工组建“省外员工返厦返岗调度中心”,专职协调滞鄂员工返厦复工。漳州市出台《关于做好湖北(武汉)返漳务工人员应对工作方案的通知》《湖北低风险地区返漳返岗人员有关事项的通知》,大力支持湖北籍劳动者来闽在闽就业。

  组织有序返岗。福建省各级人社部门会同公安、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部门,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建立“三确认、七对接、六有”工作法,稳妥有序组织湖北低风险地区员工返闽返岗。福州、厦门、泉州、莆田、三明、宁德等市通过“点对点、一站式”方式,接收2022名湖北籍老员工返岗。

  提供精准帮扶。根据国务院扶贫办提供的湖北籍贫困劳动力在闽就业人员名单,通过社保大数据比对,精准分析在闽务工的湖北籍贫困劳动力地域分布、拟来闽就业人员等情况,为精准帮扶提供数据支持。依托“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福建分会场,设立湖北籍劳动者招聘专栏,开展湖北籍劳动者定向专场招聘活动。加强对湖北籍劳动者专项援助,为留闽湖北籍劳动者提供就业专项帮扶,对符合条件的优先提供职业介绍、纳入就业援助范围,落实好就业扶持政策。

  加强专项协作。建立闽鄂劳务协作对接机制,积极组织开展劳务对接,确定两省各市县“点对点”联络员清单。目前,福建省劳动就业服务局已同宜昌市人社局签订劳务协作协议,下一阶段,两省人社厅、扶贫办将共同签订省际劳务协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