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七项举措推动就业创业扶贫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25                               打印本页

  近日,河南省就业创业扶贫硬仗指挥部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听取硬仗指挥部成员单位今年以来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扛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以 9 月 30 日为节点,用 137 天时间,确保就业创业扶贫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一是紧盯重点人群。截至 4月30日,全省还有 12.64 万贫困劳动力有外出务工意愿,同时,剩余 35.3 万贫困人口中有 8.3万贫困劳动力、 7.2 万半弱贫困劳动力,还有 14 万脱贫监测户、21 万边缘户。要紧盯这部分重点人群,确保他们实现就业。对贫困劳动力失业或就业不稳的,及时开展 “一对一”帮扶,确保贫困劳动力上岗就业。

  二是实施重点督导。聚焦重点县村攻坚,对超过 5000 人的20 个重点县、 52 个未脱贫贫困村重点督导,及时掌握重点地区工作进展情况。坚持 “月报告、月督查”工作制度,建立市对接联系县、县对接联系村的工作机制,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如期完成各项任务。

  三是密切关注省外务工贫困群众回流情况。与劳务输入大省对接,支持其尽量把外出后失业的贫困劳动力稳在就业地。对于有迫切返乡需求、可能回流的贫困劳动力,做好承接安排鼓励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农业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吸纳就业,开发 6 个月以下的临时性公益岗位兜底安置,帮助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确保各项服务不断档、不掉线。

  四是引导贫困人口以创业带动就业。积极应对疫情给农村劳动外出务工带来的影响,指导各地对无法外出务工和外出回流人员登记造册、名单式管理,帮助他们根据自身优势、特长和发展意愿,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分类引导抱团创业。出台支持政策,加大贫困户创业贷款、小额担保贷款发放力度,以创业促进当地产业发展,带动就业。

  五是提高贫困劳动力培训实效性。摸清培训对象和企业用工岗位需求,加强供需对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及时落实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兑付以工代训培训补贴。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培训模式,鼓励培训机构将培训班下沉到乡村,在家门口为贫困劳动力开展岗前或在岗培训。

  六是抓好政策落实。持续落实 “七个优先”政策,支持就业扶贫基地、扶贫车间和 “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建设,带动更多贫困劳动力就业。落实好《河南省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促进更多 “三无”人员兜底安置。加大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补贴宣传力度,加大扶贫车间、农村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劳动力 “以工代训补贴”发放力度,发挥就业资金助力脱贫攻坚更大效应。

  七是探索建立就业扶贫长效机制。开展就业扶贫普查,巩固和扩大 “应就业尽就业”“应培训尽培训”“应保障尽保障”成果。严格落实 “四个不摘”,及时对新纳入的贫困劳动力开展帮扶,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整体性和灵活性。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弱项补短板,对账销号,举一反三,提升就业扶贫质量。总结就业扶贫经验,宣传就业扶贫做法,讲好就业扶贫故事。推进就业扶贫与 “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探索减少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