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创新政务服务模式 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专区
发布日期:2020-05-21                               打印本页

  河南省郑州市人社局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一件事”改革,创新政务服务模式,不断加强对市政务服务办事大厅人社专区规范化管理,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构建高效审批模式。深入开展“四减”(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次数)活动,取消、下放、合并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市政务服务办事大厅统一收件发件、人社许可审批部门后台办理、办事企业和群众全程“不见面”的审批模式。同时,在政务服务网为所有审批事项开通网上办理通道,证照可以通过快递免费邮寄送达,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目标。目前,郑州市人社局的所有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全部压缩至6个工作日以内。

  二是整合业务经办,搭建便捷服务窗口。将58项政务服务事项整建制入驻市政务服务办事大厅人社专区,实现办事群众“进一扇门,办多件事”。积极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经办模式,将“一窗分类受理”模式调整整合为“一窗综合受理”,设立综合窗口,实行综合柜员制。深度整合企业职工退休手续办理及待遇核算,按“一件事”实行窗口综合受理,实现了企业职工办理退休提出申请档案审理计算发放待遇全流程服务。

  三是建设数字人社,打造优质服务体系。推进“互联网+人社”建设应用全面覆盖社会保险、就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业务范围,大幅提高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水平。通过郑州市政务服务四级联动系统运行,强力推动业务专网或其他网络系统与四级联动系统对接,确保应联必联,数据共享。从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社会保障等政务事项中,梳理出51件“一件事”,实现郑好办APP上办理。“青年人才生活补贴一件事、人社职称查询一件事、社保卡一件事”等8个事项已成功登陆郑好办APP“一件事”平台,实现不见面办理、免纸质材料零跑腿刷脸办事。  

  四是完善专区设施,提供周到便民服务。着眼服务群众需求,合理设置人社服务功能区。设置休憩区,摆放沙发和各类供群众免费取阅的书籍;设置等候区,摆放圆桌,提供纸、笔、办理流程、申请表格等资料,方便申请人提前准备申请材料;设置自助办理区,叫号机、自助查询机、自助业务办理机、社保卡制卡一体机等让群众体验和享受更方便快捷的服务。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在银行营业网点设置经办窗口,分流办事群众,实现“就近办”。在服务大厅人社专区设置社保综合、企业退休、工伤和劳动能力鉴定、人社综合等四个咨询辅导区,选派专业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事项申报前的办事咨询、申报辅导、问题解答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