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帮助企业渡难关
发布日期:2020-05-21                               打印本页

  疫情发生以来,海南省人社厅坚决贯彻落实人社部相关部署要求,全力支持企业渡难关。截至5月1日,全省已为近2万家参保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约2.88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占99.4%,稳定职工岗位63.53万个。

  一是充分借力大数据精准服务。协调省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从社保信息系统中筛选提取符合缴费等条件的企业,与省就业局领取失业保险金数据比对,将筛选出来的企业数据信息下发各级经办机构由经办机构以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一对一、点对点、送政策、送服务”。二是推行极简审批。进一步优化经办流程和申报材料、申报条件,对于企业申请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按照“能简必简”原则,只需填写《海南省企业稳岗返还失业保险费申请表》提供银行账户和核对金额,提供任何书面证明材料。三是实行告知承诺制。企业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时,书面承诺“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及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和环保政策”的,经办机构不再审查相关材料,当天或当场办结。四是主动上门宣传政策。组成三个宣讲组赴各市县开展周末宣讲活动,集中解答市县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五是建立报告周调度制度。通过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建立工期倒排机制,按时间节点有序推动。

  下一步,海南省人社厅将继续做好普惠性企业稳岗返还工作,主动联系对接,进一步扩大受益企业覆盖面。同时研究提高普惠性稳岗返还标准,进一步发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和其他稳定就业政策的协同效应,为推进复工复产及优化营商环境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