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克什克腾:积极探索人社服务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05-19                               打印本页

  内蒙古克什克腾旗人社系统以群众满意度为检验服务水平的标尺,以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复工复产提供便捷服务。

  一是推行“网上办、不见面、你要求、我来办”业务办理新模式。设立专项咨询电话及时解答办事群众和单位提出的相关业务问题,开通预约服务绿色通道,由办事人将办理业务所需要件及时传送至公共业务邮箱,办事人员时时查看办结,及时将业务办理情况反馈给办事人。疫情期间办理“互联网+电话”业务600余笔,保证防疫期间服务“不打烊”。

  二是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效率。健全事项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及时根据国家、自治区、赤峰市和旗级相关要求调整旗本级事项清单。认领和梳理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为每个服务事项编制服务指南和办事流程图,并在政务服务平台网站公示,方便企业和群众查询使用。按照行政审批“三级五同”工作要求,完善规范经办事项基本要素,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同时限办结。精简优化服务流程,32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审批环节、审批时限、审批材料压缩三分之一,兜底条款全部取消。

  三是积极推进“互联网+”服务模式。加强本单位政务外网建设,扎实推进“e政务”网上办事。完成了自治区政务服务平台、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权责清单认领和录入工作。依托“互联网+政务”四级管理平台、“12333”手机客户端等,推进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等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实现群众办事少跑腿或“零跑腿”。加强部门间数据资源共享与信息协同,推进部门间业务审批网上运行,目前已认领19项服务事项,基本实现网上办理,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

  四是完善“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消除业务壁垒,优化后台运转机制,实行单人临柜全业务受理,使原来的“多个窗口”办理一项业务变成“一个窗口”一次性办结,杜绝了“多地跑”现象。同时,推进网上经办、手机客户端和自助办理业务,基本形成了“网上办、就近办、一窗办、马上办、一次办”的经办服务模式。(李久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