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渝:劳务扶贫协作“一三三三”工作法 让贫困劳动力“愿意来”“来得了”“留得下”
发布日期:2020-04-27                               打印本页

疫情发生以来,山东重庆两省市不断健全完善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采取“一三三三”工作法即:出台一揽子支持政策,做好三项基础性工作,实施三项举措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和优化三项服务促进转移山东就业开展鲁渝劳务协作,实现贫困人口就业4640人。同时,两地人社部门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优化服务方式,确保重庆赴山东就业贫困劳动力“愿意来”“来得了”“留得下”。

出台一揽子政策 转移就业岗位补贴最高可达一万余元

加大财政援助资金支持。按照山东年度财政援助资金的10%以上安排劳务协作项目资金,重点用于组织贫困人员赴鲁就业、帮扶贫困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将“专车专列专机”等运输费用纳入补贴范畴。

二是明确稳岗补贴标准。重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转移山东就业3个月、6个月以上的,每月给予1000元跨省就业补贴,每年给予1500元的一次性交通生活补助,综合两省市相关政策,转移就业岗位补贴最高可达8300元和11300元。

三是支持山东省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合作社、劳务经纪人等市场主体参与鲁渝劳务扶贫协作,对成功组织对口区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来鲁就业的,按人数给予每人120元的一次性就业创业服务补助;鼓励各类培训主体组织渝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参加岗前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对渝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培训期间给予每人每天不低于50元生活费补贴。

做实三项基础工作 促进人岗精准匹配

为实现重庆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山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双赢”,两地人社部门全力做好三项基础性工作。

摸清用工需求。山东省人社厅全面摸排掌握各地重大项目和企业的复工时间、用工需求、交通状况等基本情况,筛选提供152个企业2.8万多个适合贫困人员的务工岗位。重庆市人社局开发“实名制就业登记二维码”,健全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精准推送重点企业岗位和招聘信息,通过重庆就业网累计发布10余万个针对贫困人员的岗位信息。

二是摸清务工意愿。通过广泛宣传鲁渝劳务扶贫协作优惠政策,全面了摸排疫情期间贫困劳动力就业动向、意愿和就业现状。

三是两省市人社部门创新贫困人口就业技能培训方式,携手推出“纯线上”技能培训。开发就业创业网络课堂和网络培训课程,引导贫困劳动力参加线上就业技能培训。

实施三项帮扶措施 帮助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

一是推动低风险地区就业扶贫示范车间全面复工复产、中风险地区有序复工复产,优先吸纳贫困人口就业。截至目前,重庆84家山东援建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吸纳1013余名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

积极推动山东援建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将山东援建项目纳入重庆各区县重大项目建设通报内容,倒排工期,优化流程,加强调度,加快推动在建项目复工。截至目前,除受季节性原因限制的项目外,所有在建山东援建项目和80%的产业合作企业项目实现复工复产,分别吸纳贫困人口就业274人和369人。

三是开发从事政策宣传、体温监测、道路管控、人员排查等,社区(村)临时性防疫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人口2069人。

通过三项措施,重庆市共帮助3725名贫困人口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优化三项服务举措 提前超额完成转移山东就业目标任务

为确保解决重庆贫困劳动力“愿意来”“来得了”“留得下”三个问题,两地人社部门通过优化三项服务,促进转移山东就业。

一是优化人岗配置,组织贫困人口和山东企业精准对接确保重庆贫困人口愿意来”山东省结合前期该省企业用工岗位需求和重庆协作区县贫困人口务工意愿,通过微信、视频、电话咨询等多种形式,让贫困人口充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生活保障情况,使企业充分掌握贫困人口基本技能情况和相关需求,做到人岗相适。

二是组织开展“点对点”运输。为确保重庆贫困人口“来得了”,两省市人社部门、交通运输部门通力合作,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围绕“家门—车门—厂门”无缝对接,采取“点对点、一站式”运输方式,分组编队组织贫困人口赴山东就业。截至目前,已包机输送12个班次,“点对点”包车23车次,输送1260名渝籍劳动力赴鲁就业,其中贫困人口915人,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66%。

三是全程优化服务。为确保重庆贫困人口“留得下”,两地人社部门针对渝籍贫困人口生活习惯,积极协调用工企业提供多元化餐饮保障,合理化安排食宿,解决生活不适应等基本问题。同时,坚持定期回访,面向来山东务工的重庆贫困人员建立微信群,充分发挥联络员和企业工会作用,及时了解转移就业保障措施落实情况和重庆务工人员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保障正当权益。

下一步鲁渝双方还将继续加大鲁渝劳务扶贫协作力度,确保有转移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应转尽转,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杨永权 杨泽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