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积极促进农民工和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
发布日期:2020-04-07                               打印本页

  湖南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积极促进农民工和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截至目前,春节前返乡的926万农民工,已有890万返岗复工,复工率达96.1%;登记为就业状态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91.9万人,已实现复工就业189.3万人复工率达98.7%。

  精心组织,全力推动农民工返岗复工

  一是专人专班统筹推动。成立省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工作专班,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动机制,规范农民工输送工作流程,统筹推进农民工返岗复工工作。二是贴心暖心组织输送。采取下派小分队、人社服务专员摸排、开通农民工返岗复工报名渠道等方式,形成农民工出行清单、企业用工需求清单、农村劳动力供给清单等“三个清单”,并组织专车专列实施“点对点”直达输送返岗,让农民工“出家门进厂门”。春节以来,组织专列63次、专车7355次,输送农民工21.8万人。三是线上线下联动服务。以“湘就业”平台为桥梁实现企业和劳动者招聘求职网上自由无缝对接,深入开展线上“春风行动”,发布企业招工信息152万条,936万劳动者通过线上求职或咨询线下充分发动各级专班、专员,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务工人员健康教育、体温检测和出具健康证明等工作。

  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一是鼓励企业吸纳农民工就业。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将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人员占比下调至20%(职工超过100人的下调至10%)对吸纳见习后留用人员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企业给予培训补贴。二是提升农民工就业能力。将农民工纳入项目制培训补贴范围,对培训机构可预拨不少于30%的培训补贴资金对项目制培训后留用人员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将职业培训补贴标准普遍提高50%,支持企业组织员工通过线上线下培训提升技能,引导暂未复工的农民工参加网上培训,提升稳定就业能力。三是扶持农民工创业。安排1亿元就业资金支持创业载体建设,降低入驻企业成本扶持农民工就地就近发展各类产业项目,免费为农民工开展创业培训对符合条件返乡下乡创业人员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允许感染新冠肺炎农民工申请不超过1年的创业担保贷款展期还款。

  综合施策,高效助力企业招工用工

  一是减免负担稳企业。出台《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多渠道减轻企业负担顶格实施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免、减、缓三项措施,预计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约108亿元。二是加大返还稳岗位。坚持降低门槛、放宽期限、提高标准,对全省所有符合条件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将兼并重组、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返还标准由原来的60%提高到70%,发放稳岗返还资金5.96亿元,惠及企业14187家。三是专员服务稳用工。建立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和监测机制,组建一支583人的人社服务专员队伍,对1930家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用工服务,解决用工10.2万人。

  精准发力,突出抓好贫困劳动力就业

  一是加大帮扶引导力度。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农村劳务经纪人、结对帮扶干部和村支两委等作用,上门入户服务引导贫困劳动力复工就业利用劳务协作脱贫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线上人岗匹配功能,对暂未就业贫困劳动力每周至少点对点推送3条招聘信息。二是促进就地就近就业。积极推动就业扶贫车间、就业扶贫基地开工复工,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全省2963家就业扶贫车间开工率达99.93%,贫困劳动力复工3.5万人,新增就业贫困劳动力126人;1041个就业扶贫基地开工率达96.4%,贫困劳动力复工2.9万人、复工率88.1%。结合疫情防控开发一批保洁环卫、防疫消杀、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8.2万名。三是深化扶贫劳务协作。强化与长三角、珠三角的劳务对接,推动51个贫困县与长株潭落实劳务合作协议,先后与福建、广东等三省达成劳务对接协议,建立劳务对接机制837个,其中政府间547个、企业部门间29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