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线上培训提技能 援企稳岗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0-04-03                               打印本页

根据国家和上海市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减轻企业负担、实施线上培训的工作部署,上海市人社局全力推进企业职工线上培训补贴工作,从政策内容的针对性和制定出台的及时性、咨询服务的保障度、受理审批的便捷度等方面,确保政策真正落地不空转。截至3月22日,全市各区线上培训申报备案企业4643家,计划培训人数112万人次,目前已开展线上培训企业4229家,占备案企业总数的91%政策的实施得到了社会和企业的高度认可。

第一时间制定出台政策文件

春节期间,上海市人社局抓紧研究制定一系列援企稳岗政策措施,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实施线上培训补贴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2月4日,市人社局等三部门制定出台《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减轻企业负担若干政策的通知》,明确了包括实施企业职工线上培训补贴等四项政策举措,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并被纳入“沪28条”。2月6日,市人社局会同市财政局印发《关于做好本市受疫情影响企业职工线上职业培训补贴工作的通知》,着眼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明确了线上培训补贴的实施细则。在补贴对象上,将受疫情影响停工期间各类企业均纳入政策范围;在培训方式上,企业可自主开展线上培训,也可委托第三方互联网培训服务商开展培训;在培训内容上,由企业根据主营业务确定相关培训项目。

全面宣传扩大政策知晓度和受益面

企业线上培训补贴政策出台后,通过“上海发布”“上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技能上海”等官网官微及时向社会权威发布,同时配套发布问答解析、操作图解、咨询受理方式等,12333热线同步启动受理企业来电咨询。市人社局积极收集企业案例和各区创新做法,联合中央和地方媒体开展专题报道,提高政策措施知晓度,扩大企业和职工受益面。各区在结合实际出台实施方案的同时,着力于做好政策内容和服务措施的宣传解读,在利用传统媒体开展宣传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当下影响力较大的抖音、直播新等形式开展广大企业、职工喜闻乐见的宣传推介活动,全面扩大政策和服务的影响力。

倾情服务提高政策落地的便利性和有效性

市级政策落地的关键在各区。文件出台后,市人社局指导推动各区将政策落实落细。一是指导各区抢抓时机出台实施方案。各区及时发布实施方案和申报指南部分区还专门制作了申报材料模板,手把手教企业“抄作业”。二是指导各区面向企业做好政策咨询服务。市、区工作人员建立了工作联系群,全天候解答各区政策和操作相关问题;建立申报企业工作群,做到有问必答。目前各区受理咨询方式已扩容,全天候接听电话、回复邮件、群内答疑。三是指导各区做好企业申报备案的受理服务。各区人社部门积极与相关部门联动,主动对接重点企业需求,采取“不见面”方式实施受理,精简申报材料,缩短备案时限,提高企业办事的便捷性和有效性。

规范管理,确保补贴资金使用安全

线上培训补贴按照先备案、后培训、再补贴的实施方式,企业完成线上培训后,经区人社部门审核、区财政部门核准,再将补贴资金核拨到企业银行账户,实行全程监管。简化申报流程,加快备案的同时,加强对培训过程的督导和检查,确保企业线上培训有签到注册、有学习记录、有答疑测试,学习过程可查询、可追溯,确保补贴资金安全。为防止重复补贴等问题,市人社局开发了线上培训大数据比对信息系统,为各区审核培训补贴对象等信息提供技术支撑,确保线上培训取得实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获得更好发展。